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调研组赴开平赤坎古镇调研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30日 22:5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人民论坛专题调研组走进世界文化遗产碉楼所在地自力村。调研组 供图
人民论坛专题调研组走进世界文化遗产碉楼所在地自力村。调研组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30日电 (陈骥旻 崔楠)日前,为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挖掘全国各地文旅融合的创新做法与典型经验,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专题调研组到开平赤坎古镇进行调研并召开了“国家治理创新经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座谈会。调研组专家认为,赤坎古镇传统文化资源丰富、自然生态环境优良、基层治理模式先进,可以用“文、治、侨、新”四字概括古镇的特色。

  赤坎古镇位于广东省开平市中部,已有360余年开埠历史。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青连斌指出,古镇的开发要处理好传承与保护的关系,要珍惜和爱护世界文化遗产,用好、用足、用活世界文化遗产。

  为加强赤坎古镇的文物保护,改善人居环境,开平市政府实施了赤坎古镇文物保护与整体改建项目。该项目计划2022年建成营业,将形成30个游览景点,提供直接就业岗位3000个。

人民论坛专题调研组了解赤坎古镇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调研组 供图
国家治理创新经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座谈会在赤坎古镇召开。调研组 供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蔡劲松认为,赤坎古镇项目具有规模大、高难点和长周期的特点,是一个文旅融合的探索性样本和示范项目,后续建设要加强顶层设计,向全域旅游方面发展。

人民论坛专题调研组了解赤坎古镇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调研组 供图
人民论坛专题调研组了解赤坎古镇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调研组 供图

  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周刊副总编辑陶建群认为,赤坎古镇的开发实现了3个“并举”和3个“结合”:开发与保护并举、传承与发展并举、创新与统筹(融合)并举;充分展示华侨之乡、碉楼之乡、艺术之乡和建筑之乡的完美结合,体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结合,修旧与新建融入华侨文化的结合。(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