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以先行示范标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 推动深圳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28日 22:57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共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杜玲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修订实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最新指示精神,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总规范和总遵循。

  《条例》进一步丰富了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以及统战工作实践中积累的新经验和好做法;进一步凸显了统一战线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优势作用,将服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纳入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同时,完善了由《条例》+各领域专项文件构成的统一战线制度体系;进一步强化了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明确了各级党委的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统战工作实现“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进一步明确了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在完善各领域工作规定的同时,结合统一战线形势任务的新变化新要求,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等作出专门规定,实现了统战工作的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深圳是统战大市,肩负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双区”建设的崇高历史使命。我们将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和担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条例》,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条例》落地落实,奋力推动深圳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国、全省统战工作提供“深圳经验”。

  一是在学习宣传上下功夫,推动《条例》深入人心。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统战干部和广大统战成员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的精神实质。加强教育培训,将《条例》纳入市委党校(深圳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纳入统战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纳入统一战线各领域主题教育内容,广泛开展多层次的教育培训活动。加大宣讲力度,组建《条例》宣讲小组,将《条例》解读与深圳统战工作实际相结合,精心设计宣讲课程,积极开展宣讲。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平台,策划开展专题、专版、专栏宣传,深入报道统战系统和统一战线学习贯彻《条例》的生动实践,刊发统战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心得体会,大力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二是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确保《条例》落地见效。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分工,推动《条例》在深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核心,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推进统战工作守正创新。以强化民主党派履职能力建设为着力点,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加充分履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水平。以强化思想引领和作用发挥为导向,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和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创新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为根本,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切实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良好局面。以创建“两个健康”示范城市为抓手,健全政企沟通协商机制,全面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以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为重点,持续推进港澳统战工作,推动深港澳更紧密交流合作,促进深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以凝聚侨心侨智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扎实开展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促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统战干部队伍。

  三是在监督检查上下功夫,坚决维护《条例》权威。将《条例》执行情况纳入市委年度督查工作计划,并作为统战工作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市级党群部门绩效考核、市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各区委书记、市委各工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内容,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将《条例》执行情况纳入市委巡察和监督执纪问责范围,坚决维护《条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