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在深启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11日 16:02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作者 朱族英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作者 朱族英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10日电 (朱族英)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9日在深圳河套深港科技合作区启动。

  “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组委会称,该文学奖征稿截止日期为2021年10月8日,征稿邮箱为 khwxj@ecph.com.cn 奖项将设置优秀中短篇、长篇科幻小说共计17个奖项,特等奖奖金8万元,并对优秀作品提供专家指导和出版扶持。

  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聂震宁在会上重点倡导“全民阅读”。他指出,青少年阅读是全民阅读的重中之重,只有青少年的阅读搞好了,才能使我们的阅读发展好。他希望青少年科幻能成为全民阅读的重要阅读内容。

  作为主办方之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介绍道,鲲其广大可以达到数千里;鹏可扶摇直上九万里,以“鲲鹏”为名,实际上是想表达对于中国当代优秀的青少年科幻作者和作品的期待。近年来,中国科幻文学发展迅猛,刘慈欣、王晋康、韩松、何夕等一批杰出的科幻文学家表现抢眼,在世界科幻文学界刮起了一股“中国旋风”。更年轻的夏茄、宝树、郝景芳、陈楸帆等80后科幻文学家也崭露头角,获得了国内外众多读者的认可。

  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介绍,深圳不仅是一座科技之城,更是一座具有文学情怀的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深圳读书月、深圳文学季等众多的文学、阅读活动以及各类文学刊物,为热爱文学的年轻人尤其是青少年营造了良好的条件和浓郁的氛围。

  据悉,“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指导,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深圳市委员会、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