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市美育教育研究院首推创新美育课程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16日 00:39     来源:中新网广东
深圳市美育教育研究院推出“1+N”美育课程教材新体系并独家授权给深圳市古德社区青少年宫。 作者 古德供图
深圳市美育教育研究院推出“1+N”美育课程教材新体系并独家授权给深圳市古德社区青少年宫。 作者 古德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15日电(郑小红 马熙茹)深圳市美育教育研究院和深圳市古德社区青少年宫邀请了来自全国多所高校或机构的30余知名专家、学者,15日召开“深圳市美育教育研究院创新美育课程发布会”,并推出“1+N” 美育课程教材新体系。

  “力争2022年全面实行美育中考”“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掌握一两项艺术特长”,教育部正紧锣密鼓地推进美育纳入中考计分。这一新政为学校美育改革提出了新要求,更为众多家长和孩子带来新的挑战,甚至增添了一些新的忧虑和困难。

  美育可提高孩子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让孩子身心得到全面发展,家长纷纷表示支持。但他们也担心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学习好“语英数”等主要课程已经非常紧张,忧虑增加孩子的学习压力从而影响身心健康,同时也意识到现阶段美育教育尚存在诸多问题,包括美育课程设置不合理、美育评价体系不完善、美育教材不规范等。

  此次深圳市美育教育研究院的专家和学者根据青少年年龄特点和身心成长规律,提出了“1+N”美育课程教材新体系,并独家授权给深圳市古德社区青少年宫。

  据南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教授,深圳美育教育研究院院长毕宝仪介绍,“1+N”模式里的“1”包括:艺术概论中艺术门类的基本认知;理解中西艺术门类的差异以及鉴赏艺术的常识;美学鉴赏的基本原理;了解艺术领域中美的创作规律与分析通则。“N”包含在艺术理论和艺术逻辑思维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学习艺术门类中的某项具体而微的技艺。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组体育卫生与美育学科规划组组长周荫昌等多位专家表示,“1+N”的创新美育课程模式对全国各地探索美育教育新路径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