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19日 13:5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18日电(王华 刘津津)连日来,广州相继发布“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名录和首批展览活动清单,盘活“红色资源”、用活“红色教育”。

  “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名录包括:21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8112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83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3个国防教育基地。其中三分之一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集中在越秀区,其他均匀分布全市各区。

  这些革命文物跨越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到新中国成立百年历史长河,既有烈士墓、陵园、纪念碑、故居、旧址、纪念堂等,也有票据、手稿、书籍、刊物、武器、纪念章、历史照片、生活用品等类型。它们见证了近代以来广州人民抵御外来侵略、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民族独立和争取人民自由的英勇斗争,勾勒出近代以来广州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画卷,体现了广州作为近代革命策源地的特殊地位。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年建党百年,广州以发布“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名录为序,推出一系列精品展览和主题活动。

  “家门口的红色学堂”2021年首批展览活动清单,来自30多个红色革命遗址、党员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有关单位,共61项活动。其中19场展览既有红色历史、革命传统教育主题,也有“学党史、看变化、赞成就”主题,还有42场仪式类、体验类、互动类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当中包括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将举办“颂歌献给党:广东民间工艺中的红色经典”展;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将举办全国唯一以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创生及其发展历程为主题的工人运动专题展览;广州起义纪念馆举办“广州起义陈列”等等。通过文物长卷再现建党百年跨越时空的峥嵘岁月,追忆革命先辈筚路蓝缕的艰苦奋斗历程,让党员群众更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据悉,接下来,广州市还将分批发布不同时间段的红色学堂展览活动清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