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最是人间烟火味 美食书《吃的江湖》首发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23日 22:21     来源:中新网广东
美食书《吃的江湖》。广东人民出版社 供图
美食书《吃的江湖》。广东人民出版社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23日电 (记者 程景伟)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美食书《吃的江湖》,22日下午在广州方所书店举行新书首发式。

  《吃的江湖》作者林卫辉是知名美食专栏作家,曾担任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沸腾吧火锅》美食顾问。他在《吃的江湖》书中介绍了上百种亲口品尝过的美食以及国内外多家知名餐厅,记录了自己多年来对美食、厨师、食肆等多角度的切身观察,带领读者置身四海美食盛宴。其还凭借此书获得“年度美食作家”的殊荣。

  在《吃的江湖》一书中,作者不仅介绍了许多高端菜式和食材,也有不少家常菜式,广东人再熟悉不过的烧鹅、老火靓汤、烤乳猪、潮汕蚝烙等均尽收笔下。

  该书让读者不仅“看着香”,还“学得会”。例如作者写老火靓汤,分析了其鲜味来源是猪肉、鸡肉、猪骨、猪内脏提供的谷氨酸和鱼肉提供的核苷酸之间的结合,故而味道鲜美异常;写烤乳猪,清晰地指出婚宴上的乳猪之所以普遍不好吃,是因为考虑上菜方便而提前烤制,久置后乳猪皮吸收了空气中的水分,自然就由酥脆变硬了。

林卫辉在新书首发式上介绍《吃的江湖》。程景伟 摄
林卫辉在新书首发式上介绍《吃的江湖》。程景伟 摄

  “我想让大家明白普通食材的特点,知道怎么烹饪和背后的科学,让大众自己就可以在家里享受美食,从中认知到美食带给我们的乐趣。”林卫辉表示,这便是他写作的初衷。

  “有感而发是对人间烟火的真实感受,而言之有理,则是他勤于思辨的生活习惯。”知名美食评论家闫涛在《吃的江湖》序言中评价称,作者林卫辉写美食,不仅写出美感,还写出了美学的来源和依据。

林卫辉在新书首发式上介绍《吃的江湖》。程景伟 摄
林卫辉在新书首发式上介绍《吃的江湖》。程景伟 摄

  广东人民出版社还邀请了美食摄影师何文安,结合书中内容精心拍摄100多幅精美照片,以裸脊线装、全彩印刷工艺尽显图片中的美食肌理,并邀请漫画家林帝浣(小林漫画)手绘封面图及题写书名。(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