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逾80所学校教师共探AI和大数据驱动下的个性化教育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23日 22:3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会议现场 作者 受访单位
佛山一中《高一数学试卷讲评与探究》考后讲评课作者受访单位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22日电 (王坚)来自广东7个地市80余所学校校长、老师20日齐聚佛山市第一中学,参加“推进应用、深化融合”个性化教学研讨会,对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驱动下的个性化教育、推进个性化教学的成功经验与现实困境等主题展开研讨,对推动广东省教育信息化水平和教学精准性、有效助推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具有探索和实践意义。

  该会议由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主办、科大讯飞协办,广东省电化教育馆资源服务部主任陈文红、佛山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李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永和、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中学校长谭根林出席。

  会议现场,谭根林基于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经验,分享了对推进个性化教学的思考。他表示,学校重视技术赋能、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对于推动个性化教学具有关键作用。

  研讨会前,佛山一中精心准备了一节基于个性化学习手册的《高一数学试卷讲评与探究》考后讲评课。佛山一中数学老师吴统胜展示了师生使用个性化学习手册分别实现精准教、个性学的应用逻辑:教师借助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快速获取班级考情分析报告,根据班级共性错题进行集中针对性讲解,最后系统对学科能力不同的学生进行分层推题,帮助学生实现自主学习、个性训练。

  陈文红也强调教育数据对实现精准教、个性学的重要性。她指出,学校在鼓励教师借助大数据技术赋能教学前,必须先学会使用技术工具。只有这样,当工具到达教师,才会让教师如虎添翼。

会议现场 作者 受访单位
会议现场 作者 受访单位

  在“大数据背景下的个性化教学”主题论坛环节,李明、广州市南武中学校长陈祥春、佛山市顺德区桂洲中学教学副校长张志勇和科大讯飞胡雯璟围绕技术与传统教学的融合路径,各校个性化教学推进经验、困境及解决策略,技术如何赋能教学等话题展开讨论,佛山一中副校长何轩主持本场主题论坛。

  李明强调,技术对教育的改变应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技术帮助教育逐渐修正。

  此外,吴永和还作了《智能技术驱动精准的教育教学》专题讲座,为各校充分发掘大数据对教育的价值提供了理论指导。(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