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黄河大合唱》作品音乐党课以歌叙史 让红色精神“声”入人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26日 13:0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合唱协会珠江合唱团、珠江乐龄合唱团 主办方供图
广州合唱协会珠江合唱团、珠江乐龄合唱团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25日电 (王坚 赖金凤)冲锋陷阵的号角、催人奋进的战鼓、伤痛忧心的抚琴、胜利喜悦的乐章,24日晚的广州珠江恺撒堡音乐厅内回荡的歌声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神洗礼。当晚,“经典铸魂”《黄河大合唱》作品音乐党课此举行。

  此次音乐党课在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下,由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直属机关党委联合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现场逾300人聆听了这堂音乐党课,以歌叙史,献礼建党百年。

  记者了解到,此堂音乐党课以赏析+表演的形式分上下半场举行。音乐党课的上半场,广州市合唱协会会长苗向阳作为本次音乐党课主讲人以《黄河大合唱作品赏析》为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黄河大合唱》的创作背景、创作过程、主要内容等,引导观众在经典旋律中深化党史学习。

  音乐党课的下半场,在苗向阳执棒指挥下,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崔峥嵘、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吴哲铭、广东省朗诵协会常务理事赵大明等艺术家轮番上阵,与广州合唱协会珠江合唱团、珠江乐龄合唱团联袂演出了这部史诗级音乐作品。

现场观众齐唱《保卫黄河》 主办方供图
现场观众齐唱《保卫黄河》 主办方供图

  “《黄河大合唱》非常震撼!尤其是《保卫黄河》,短促跳动、振奋人心的音调,响亮的战斗口号,铿锵有力的节奏,形象地刻画了游击健儿端起土枪洋枪、挥动大刀长矛,为保卫黄河、保卫全中国而战斗的壮丽场景。”耳熟能详,激情澎湃的《黄河大合唱》,将大家带回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现场气氛热烈高昂,不少党员意犹未尽。

  “我们把音乐艺术与党史学习有机融合,让大家在音乐中重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历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共同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珠江钢琴集团音乐党课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音乐党课是该集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融合企业和品牌特色,积极开展的《琴心向党》百年百场音乐党课系列党课之一,把传播音乐文化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用百场音乐党课根植红色基因,传递红色精神。(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