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实干笃行为民除患 访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六大队卢昱成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30日 14:28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六大队举行日常会议,广州警方供图。
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六大队举行日常会议,广州警方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29日电 题:实干笃行为民除患 访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六大队卢昱成

  作者 方伟彬 陈玉敏 姚蕴韬

  他参加公安工作12年来,一直战斗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主侦多起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督办大案要案,100%准时完成侦破任务。他就是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卢昱成。

  他常说:“打铁要先自身硬”“笨鸟先飞早入林”,在卢昱成眼里,学习就是一种习惯。他不断钻研改善侦查方法,提高侦查能力,孜孜不倦地学习、思考、总结使他厚积薄发,迅速成长为一名办大案、打硬仗,打胜仗的业务骨干。

  2020年12月,治安支队接到线索,反映在“某俱乐部”网站上可以提供有偿下载淫秽色情视频,影响恶劣。但线索仅仅就是几张网站截图,信息量非常少。卢昱成接到任务后,马上发挥治安部门牵头打击的拳头作用,带领分管中队民警从仅有的线索入手,反复研究截图内容,寻找案件侦办的突破点。

  通过不断抽丝剥茧,最终全面查清了涉案网站和人员情况。2021年1月27日、3月10日、3月18日,卢昱成先后3次会同越秀区公安分局,并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分别在广州、珠海、佛山、湛江、深圳、潮州、云浮、梅州等地市组织收网行动,广东省内1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在面对各类新型的治安问题、违法犯罪他也敢于迎头痛击。今年3月,治安支队在侦的新型赌博机案件与佛山、中山、江门等地侦办案件串线,广省公安厅研判并案后即报公安部批准升格为公安部督办专案,并指定由广州市公安局主侦,要求两周内厘清全链条各环节,梳理嫌疑人情况,并部署全国同步展开侦查布控,开展全国统一收网行动。

卢昱成办案中,广州警方供图。
卢昱成办案中,广州警方供图。

  面对零星的证据和海量的数量,他马上带领中队骨干力量专案攻坚,连续一个月扎根专案组,从广州已掌握的7名嫌疑人入手,将四地专案组的零星碎片线索整理成完整证据体系,确定了精准因子作为分析研判依据,量身定制了多个专案分析模型进行分析研判,对数据进行清洗后建模分析,仅两周时间,案件取得重大突破。4月,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专案成功收网,将所有涉案赌博团伙连根拔起,为全国打击治理同类案件贡献了“广州经验”。

  卢昱成对欠薪案件也十分关注。针对欠薪案件往往都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春节前)的状况,卢昱成提前谋划,联合人社部门,统筹全局治安部门加大力度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俗称“恶意欠薪”)犯罪活动,全力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卢昱成根据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要求,加入督导工作组前往重点工程项目检查工资发放情况,推进各项措施落实。在他的带领及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广州市公安局共查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类案件64宗,破案64宗,破案率100%。刑拘61人,逮捕15人,取保候审38人,追回欠薪金额5394.8万元。在广东省公安厅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事件”飓风专项行动中排名第一。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这是卢昱成长期从事治安工作的行为准则,作为一名社会治理者,要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最需要的就是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困难。(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