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智慧“力量”注入安全“能量” 让城市更美好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4日 15:3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14日电 (记者 唐贵江) 珠水云桥,灯火银河,488米高空,全市地标景点7×24小时尽收眼底,人流车流安全态势实时掌握,这是广州塔塔顶一枚小机器背后的“大能量”。

  今年5月,广东省应急厅率先开通全国首个5G鹰眼高空瞭望系统,首批覆盖广州、深圳、珠海等地的地标建筑,不仅可以全方位俯瞰城市美景,还可以通过5G、AI视频解析预警安全异常,为城市安全应急管理体系注入一股科技基因。

  为加快推进全省“智慧应急”一体化建设,广东联通用智慧“力量”为城市发展注入安全“能量”,以数据智能为核心,实现了在5G+鹰眼、电力、安全生产监管等多个方面的智能化预警和可视化指挥研判。

智慧“力量”注入安全“能量” 让城市更美好 广东联通供图
智慧“力量”注入安全“能量” 让城市更美好 广东联通供图

  窥一“眼”知全局智慧研判大场景态势

  猎德大桥车流量高峰期的实时动态长啥样?广州国际灯光节人流密集度是否超过警戒点?惠州大亚湾工业区是否在正常开展生产?这些问题都能在5G应急鹰眼大数据平台找到答案。

  目前,根据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的部署,已完成9个地市共计16个鹰眼点位的建设。5G应急鹰眼大数据平台是广东联通主要面向应急、消防、公安等各级主管部门,运用5G、AI视频解析和人口热力模型等技术打造,覆盖全省的高空鹰眼瞭望系统,是城市安全应急态势监控的重要应用。

  科技赋能下,“窥一叶而知全局”不再是空谈。5G鹰眼系统主要通过高空实时画面掌控全局,借助直观的3D全息建模,对7公里范围内180~270度方位、45倍以上变焦的视频画面监控,辅以联通人口热力大数据实时预警分析,从而掌控核心区域人群密集、车流拥堵的实况,实现对全省重点区域、重点商圈、主干道路等大场景安全态势的预警与研判,在服务城市建设中,紧紧围绕城市公共安全、安全生产、自然灾害三个方向,最终实现“快速发现异常、高效指挥调度、精准把控全局”的科学处置效果。

  乘“科技翅膀”从电力视角强“应急大脑”

  “新能源”是每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据统计,2020年广东省新能源占比25.54%,而全国新能源占比12.44%。新能源的发展趋势为电力安全生产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及时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广东联通结合大数据挖掘建模等创新技术,构建电力安全生产风险预警模型,融汇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联数据资源,实现“电力助应急”,从供电、用电、设备运行状态三个主要角度,搭建供电分析、新能源发电、设备运行监测等多个体系,辅助应急管理部门高效决策。

  安全生产无“小事”智慧监管成“大事”

  应急管理的大后方离不开安全生产监管的保障。但传统安全生产监管模式中,往往出现事后补救、管理延后的情况,伴随着数字经济带来的细分市场衍生,部分领域及行业下的安全生产监管面临着“无据可依”的风险。

  针对这一痛点,广东联通基于知识图谱技术、数据治理分析挖掘能力,为全省各行业安全生产态势进行综合分析,从而辅助应急管理主管部门提升安全生产监管和执法的科学性、有效性。

  广东联通应急安全监管分析平台主要通过对过往5年安全生产事故的分析、关联100多万家企业200余类行业数据、对企业的经营范围、生产工艺、违法行为等37个维度进行建模分析,构建企业安全风险知识模型、区域安全生产事故指数和企业风险等级评定模型,实现8大模块49项指标企业信息的关联穿透。同时,能从行业、区域、企业多维度着手,融汇全厅业务系统和关联厅局单位的数据资源,结合图谱形式直观展现企业画像,全面洞察企业信息,最终支撑对企业、行业和区域进行有的放矢的监管行动。

  据悉,在日前刚刚闭幕的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上,广东联通作为唯一运营商与广东省政数局、数字政府研究院、数广公司和华为公司共同发布广东省数字政府省域治理“一网统管”理论报告并上线粤治慧平台,这股“智慧力量”将进一步筑牢守护城市安全防线,为数字政府建设添能助力。(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