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315晚会”聚焦海外购和相亲平台等热门领域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15日 12:3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11日电 (蔡敏婕 李纲宇)2022年度“广东315晚会”近日在广东广播电视台完成录制。“共同促进消费公平”是晚会主题,其中新业态模式下的消费维权成为最大热点。

  据了解,今年晚会将重点关注反电信诈骗、短视频平台、海外购食品、保健品、知识产权侵权、新能源汽车、网络消费、金融消费等多个群众关心的热门消费领域。

  我国消费结构升级态势明显,但近年来,很多消费领域在不同程度上依然存在不公平现象,从过去的“缺斤短两”,到如今的大数据“杀熟”,随着新业态、新模式、新政策的出现,消费维权形势不断产生新的变化,也为监管执法部门带来全新的挑战。

  新能源汽车日渐成为广大消费者购车的首选。但是在2021年,新能源汽车维权事件也频频发生。记者接到广东几位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反映,他们购买的一款新能源车,在经历品牌方授权4S店的保养升级之后,不同程度出现“续航”能力不足的现象,车主们怀疑车辆被商家偷偷“锁电”。

  许多车主投诉的汽车问题除了安全性以外,主要集中在电池质量问题突出,比如充电故障、续航里程缩水等。在这里也提醒广大新能源汽车品牌商家,如果存在产品缺陷,应启动召回机制,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进口食品中文标签问题一直都困扰着进口食品业态。目前问题集中区域是跨境食品电商的中文标签问题。零售个人物品的跨境电商,该如何监管还处在发展变化阶段,目前相关法规条例尚不明晰。在互联网和国际物流贸易大发展的时代,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明确我国跨境电商进口食品的监管制度,适应新消费、新业态的快速发展现状。

  相亲交友平台风行之后,越来越多关于相亲平台的套路被媒体曝光。在315前夕,《经视一线》记者多路出击,卧底调查,结果发现某相亲平台套路满满:所谓红娘其实是“销售”,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打电话、邀约客户进门店、冲业绩;平台介绍的相亲对象可能只是假的扮演者。门店出售的婚恋产品,价格更是因人而异。

  卧底记者在晚会上提醒消费者:网络平台相亲有风险,交钱签约需谨慎。

  此外,今年广东315晚会还有五大亮点,其中,广东省政务服务平台“粤省心”首度开通广东315晚会专区,新闻线索与不法侵权举报更便捷。(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