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打造“世界一流智能电器制造企业”,海信家电2021年营收大增40%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31日 13:36     来源:南方+

  3月30日,总部位于佛山顺德的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信家电”)发布2021年报。海信家电营收达676亿元,同比增长40%,再创历史新高。在传统家电业务保持发展的同时,海信家电完成了对三电株式会社的并购,加速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

  海信家电营收大增40%,一部分原因在于去年新增合并三电公司。按可比口径,海信家电2021年营业收入624.49亿元,同比增长29.05%,也是一个较大幅度的增长。如果不考虑并表三电公司,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8亿元,同比下降 28.58%。此外,其可比口径下的现金周期同比改善1.82天。

位于顺德容桂的海信家电总部。受访企业供图
位于顺德容桂的海信家电总部。受访企业供图

  近两年来,原材料价格及海运费持续上涨、核心物料供应紧缺等对制造业带来严峻考验。2021年,海信家电暖通空调营收增长30.00%;冰洗营收增长23.03%。2B业务板方面,海信家电的中央空调营收增长38%,多联机中央空调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商用冷链业务保持高速增长,同比涨幅达54%,商用展示柜产品销量连续4年位居行业第一。

  海外市场的发力,是海信家电的重要特色。目前,海信家电海外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已形成海内外业务并驾齐驱的双驱动发展模式。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境外营收231.60亿元,同比增长58.21%,其中海信系冰箱、冷柜出口规模位居行业第一。

  在科技创新方面,2021年海信家电研发费用投入大幅增长55%。一系列市场领先的高端家电面市后表现不俗,赢得口碑效益双丰收,家用空调、冰箱、冷柜、洗衣机产品线下年累高端占有率均实现同比提升。

  海信家电也积极响应“双碳”战略,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引领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已创建4个国家级“绿色工厂”、1个国家级“绿色供应链”及2个省级“绿色工厂”。其中,“海信容声HFC-245fa 削减示范项目”带动中国冰箱、冷柜行业向低碳环保方向发展,受到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官方点名表扬,并获得联合国多边基金资助。

  此外,海信家电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容声冰箱承诺,每卖出一台WILL SPACE超空间冰箱,将以购买者名义向阿拉善地区捐赠一棵树。“海信真空冰箱·雨辰助学”项目5年走过全国十余个省市地区,开展助学活动近百次、捐赠物近万件、数万名贫困山区的学生受益。

  海信家电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积极推进智慧新生活战略,持续升级家电智能终端,完善智能化场景和生态建设,实现智慧家庭到智慧小区、智慧城市的无缝对接,向世界一流智能电器制造企业加速奔跑。

  【南方日报记者】熊程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