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英德:织牢增值税留抵退税风险“防护网”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17日 17:27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16日电 (郭军 蓝颂仪 康佳明)在今年出台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因具有直接性、见效快、作用大等特点,成为企业资金流的“减压阀”,是今年税收优惠政策中的“重头戏”。

  记者16日从广东英德市税务局了解到,该局扎实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落实,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织牢留抵退税风险“防护网”,全力护航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平稳推进,确保税惠“红包”又准又快落入企业“口袋”。

  英德税务部门结合企业日常申报数据和留抵数据,依托税收大数据应用平台等对企业进行“一户式”全面管理分析,通过查询企业涉税信息和上下游发票流向等,研判是否存在涉税风险疑点,对排查存在风险的企业,在申请退税时及时预警,第一时间阻断纳税人的留抵退税申请流程,将退税风险扑灭在萌芽状态。并及时开展辅导、督改,帮助企业尽早化解税收风险,确保税惠“红包”依法精准直达企业。

  同时,税务部门通过组建留抵退税专项审核小组,在留抵退税数据流转过程中,对系统校验不通过的疑点数据逐条进行“初审——复审——核准”多环节风险审核,各审核环节由多部门联动参与审查,审查内容各有侧重,在确保审核结果正确的前提下加快审核效率,形成闭环式风险管理。并通过运用风险比对或排查结果,完善退税审核流程,在保障退税、优化服务的同时不断加强风险防控,确保让纳税人依法足额享受政策红利。

  此外,英德税务部门持续强化全链条风险防控,建立“做细统筹组织、做实风险应对”的一体化精准防控机制,实行全流程、全链条风险防控,做到“快享”“严防”“狠打”。加强事前预审,通过对企业划型和分“标签”,建立动态留抵退税台账,确保在审核留抵退税时,能够“快速体检”,精准识别风险;完善事中审核,在留抵退税数据流转过程中,各审核岗担负起“把关”责任,对可疑的风险点逐条排查分析,风险排除后再推送流程,严密防范骗取退税风险;强化事后复核,对已办理留抵退税的情况,开展常态化风险分析,精准识别发现违规享受疑点,快速有效核实处置。

  同时,对违规享受的追回已退税款,涉嫌骗取留抵退税的及时移交稽查部门查处。(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