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12221”市场体系让农产品卖出好价钱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24日 13:26     来源:中新网广东
菠萝。通讯员 供图
菠萝。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23日电 (程景伟 张子煜)5月22日,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在广州开幕。党代会报告指出,“荔枝、菠萝、茶叶、柚子、橘红、陈皮、花卉、水产、畜禽等优质特色农产品卖出了好价钱,农民兄弟心中乐开了花。”

  跳出仅凭生产视角看农业的桎梏,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指导引领下,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创新提出构建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以下简称“12221”)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从发力产销对接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到插上互联网翅膀打开线上渠道,再到推动产业升级,促进全产业链建设。

  2018年,徐闻菠萝产业发展再度遭遇“寒冬”,滞销面积达10万余亩。“我们每斤卖到7毛钱才能回本,那时多的亏了十几万元。”果农彭德灿回忆。

  为探索解决“菠萝生产条件最好、生产份额最大的地区却增产不增收”的悖论,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迅速组建工作组,探索出徐闻菠萝“12221”模式。工作组组长、广东省农业对外经济促进中心副主任黎小军表示,“12221”改变了传统重生产、轻市场的农业观念,本质上推动农业工作者从“以产待销”向“以销促产”转变,实现生产与市场双轮驱动。

荔枝。通讯员 供图
荔枝。通讯员 供图

  思路一变天地宽。徐闻菠萝产业画出了逆势上扬的“微笑曲线”。目前,徐闻菠萝收购均价达到1.5元/斤。据徐闻县农业局统计,今年鲜果产量为历年最高达79.6万吨,产值从2018年9.8亿元攀升至2022年约25亿元。辐射带动农户近5万户,劳动力14.6万人,近5年来人均GDP由23748元增至33676元。

  “12221”在广东荔枝上取得的成功不亚于菠萝,2021年完成全省147万吨荔枝销售目标,实现产值达140.8亿元。“我们2022年计划推动广东荔枝出口RCEP市场增长50%以上。”广东中荔农业集团董事长陈耀华表示。(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