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海军博物馆与广东画院举办了一场“英雄”讨论会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16日 10:34     来源:中新网广东

  8月6日,以“致敬‘钢铁战士’ 矢志奋斗强军”为主题的《麦贤得——为祖国时刻准备着!》油画收藏仪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以下简称“海军博物馆”)举行。

仪式现场。张付华 摄
仪式现场。张付华 摄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位于山东省青岛市,是中国唯一一座反映中国海军发展的军事博物馆。去年6月,海军博物馆完成改扩建,以崭新面貌对外开放,全景式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海军70多年的光辉历程。

收藏仪式现场,颁发证书。张付华 摄
收藏仪式现场,颁发证书。张付华 摄
收藏仪式现场,颁发证书。张付华 摄
收藏仪式现场,颁发证书。张付华 摄

  收藏仪式结束后,主办单位海军博物馆联合广东画院举行了“新时代英雄人物题材暨油画《麦贤得》美术创作座谈会”,座谈会由海军博物馆文史研究室、广东画院理论研究室组织承办。

  与会嘉宾与专家就新时代英雄人物题材以及油画《麦贤得》的创作相关话题发表各自看法。


  以下是发言节选:

  创作者:冯少协(广东画院副院长、广东省美协副主席):

  《麦贤得》这张画收藏在海博,我觉得这是它最好的归宿。以前,我也不知道麦贤得在战斗中用过的很多实物收藏在这里,在创作搜集素材过程中,才得知了海博这里收藏很多他的东西。英雄人物的创作是我这几年的主要创作方向。自2020年起,《中国共产党党员——钟南山》(以下简称《钟南山》)的创作取得成功之后,我对英雄人物不断挖掘,现已形成一个系列性的方向。

  选择麦贤得作为创作的素材,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广州南高铁站,看到一个麦贤得的大海报广告牌,一瞬间闪出应该画一幅麦贤得的画,小时候就在课本和连环画里,对麦贤得的英雄事迹有所了解比较崇拜。于是,通过各种渠道了解麦贤得,本来约好见面的,后来由于疫情不能见,没办法,最后通过他的家属,要了张生活照,但很模糊。于是,我只能通过观看大量他的视频,和网络上的一些照片,从不同角度去了解他的性格。因为我觉得照片不像英雄的“麦贤得”,对创作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我要画得不像照片,更像英雄的“麦贤得”就更难了。但作品完稿后,我觉得达到了自己预期的效果。

  战斗英雄麦贤得“当年海战,临危不惧;弹片穿颅,坚持胜利。今天,暮年虽至,壮心不已;一心报国,矢志不渝。永远听从党的召唤,时刻肩负起保卫祖国的神圣使命。正是如此伟大的精神,让我无比感动,并激发了我强烈的创作热情,给予我强劲的创作动力,并完成了该画创作。将“钢铁战士”的精神镌刻在共和国记忆的丰碑之上。让形象定格,让历史铭记。向时代楷模致敬,向人民英雄致敬。

  英雄人物主题系列创作的初衷是新时代我们要崇尚英雄,英雄是民族和国家的脊梁。我们要宣传他们的目的是为了让下一代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启发。我在创作《麦贤得》后才发现,很多年轻一代不知道他是谁,只有上年纪的人才知道他真实事迹。所以,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是有责任要多创作和宣传人民英雄的,这条创作道路我也会不断走下去。

  张利波(海军博物馆馆长):

  冯副院长的巨幅画作以饱含深情的细腻笔触、雄浑刚毅的审美建构,刻画出麦老面对生死咬紧牙关的无畏与坚守,凸显了“人民英雄”誓死捍卫万里海疆的家国情怀。他以笔墨丹青浸润忠诚品格,以时代画像映照强军壮志,彰显了人民艺术家“有信仰、有情怀、有德艺、有担当”的精神风貌。

  未来,这幅画作在海军博物馆展陈,必将让英雄精神照亮强军航程,不断激励青年人投身海军、献身海军、建设海军,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贡献力量!我们衷心期盼未来能有越来越多像冯副院长一样的人民艺术家,持续创作精品,为海军挥笔、为英雄着色、为胜利添彩。

  程路(海军博物馆政治协理员):

  从题材上来说,麦老是战斗英雄,是“人民英雄”“八一勋章”获得者,是全军的楷模。从油画创作上看,麦老身着白色海军常服,紧咬牙关的嘴唇,坚毅传神的目光,一副时刻听从召唤,铁心跟党走,随时准备战斗的英勇形象,眼神中充盈出对党的忠诚和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这幅画折射出了一名“人民英雄”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画面中人物刻画的十分传神,垂在额前花白的短发前,一道深深的伤痕在整幅油画中十分抢眼,这道疤痕画出了英雄舍生忘死的革命意志。这些细节都源于画家深邃思考、精心构思,突出了作品的厚重感和肃穆感,展现出作品主人公令人震撼、催人奋进的精神。这幅画折射出了一名“人民英雄”捍卫海疆的血性担当。

  张风塘(青岛市美协主席、青岛画院院长):

  《麦贤得》不仅仅是一幅人物肖像,更是一幅具有强烈艺术感染力的油画艺术精品,我认为它是在新时代英雄人物油画创作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一是,尺幅巨大,艺术高超,艺术感染力和专业水准都很强;二是,选择的典型人物形象能立得住,是永远值得人民怀念的英雄,这是应该值得肯定的。

  刘三齐(广东画院理论研究室主任):

  表现英雄人物,特别是表现大家熟悉的名人,如何“画得象”和生动传神,不能简单机械临摹照片或“依样画葫芦”,这需要不断坚持和加强人物画创作实践和技巧磨练,掌握对人物形象典型特征综合提炼、概括能力,才能准确生动表现人物,才能进行更深入的艺术化演绎。

  张见悦(中新社广东分社社长):

  多年工作中,也经常亲眼目睹关键时刻,我们的子弟兵总是冲锋在前,保护人民。我在革命老区江西工作过三年,进一步了解人民军队的历史。没有英雄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一定要好好宣传我们英雄人物。

  中国的英雄很多在部队里,这是我们跟其他国家不太一样的。所以,英雄人物的系列创作,我觉得部队题材尤为重要,部队英雄,军旅英雄应该是很重要的题材。其次,英雄人物需要长期反复的再创作,当精品创作诞生的时候,又可以掀起一次新的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以及传播的机会。最后,好的作品需要有好展示的平台,和持续推广的宣传平台。所以,《麦贤得》能够在这么好的国家级平台收藏且永久陈列,让美术精品,真正的实现它的效果,这也是我们作为宣传工作者最愿意看到的,我们的任务就是把好的东西传播给更多的人看。

  袁谦本(青岛市美协副主席、青岛艺术交流中心主任):

  从《麦贤得》这幅油画作品中,画面前景人物面部的偏暖色调,与中后景中的冷暗色调,形成了无法言喻的动态时空效果,给人一种英雄还在战斗,战争还未走远的遐想。

  作为曾经的海军队伍中的一员,我对战斗英雄麦贤得的战斗事迹是了解的,在部队时就经常组织战士们一起学习,他是我们海军的骄傲和榜样。

  曲宝来(山东省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青岛油画学会会长):

  就英雄人物创作而言,在新时代背景下,新的话语环境中,英雄形象主题性美术创作的主体对象、形式语言、绘画材料、人文视角的转变,也应置于新时代环境中有新的思考。英雄题材的美术创作在多元的时代氛围中发生调整,呈现出以平行视角贴近英雄人物,以当代艺术的创作与思考方式为英雄形象的塑造注入多维观念的创新思路。

  李延智(青岛市美协副主席、青岛画院美术馆馆长):

  英雄人物画创作既要尊重历史、守护传统,更要与时俱进、敢于创新,这是时代的呼声,也是人民的期待。让英雄人物的形象鲜活起来,让一位又一位人民英雄永立心中,这便是“为英雄人物画像”的时代要求。英雄人物作品背后的故事及承载的精神,画面的感染力要起到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力量、砥砺奋进的作用。一个英雄人物的传奇,一幅新时代英雄人物的画像,成为能够鼓舞人民、鼓舞时代发展的正能量,这也是“英雄人物画作品”的意义。

  卜绍基(广东画院专职理论家):

  新时代的英雄人物题材创作应能深刻的揭示生活、反映时代,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和艺术风格。其创作应崇尚自然之美,重视细节刻画,但又绝不是简单的克隆复制客观物像,而是通过提炼自然之美和敏锐的视角观察,并融入自己的情感领悟、学养品格。

  管君章(青岛市美协油画艺委会常务副主任、青岛理工大学教授):

  画英雄尤其画时代英雄,实际上难度很大,不仅要画得很像,这是第一位,另外艺术表达不能单纯作为宣传画,艺术性还得要体现出来。从小细节上看,笔触运笔,一般艺术家不容易处理到位,笔触、色彩,包括整个画面传达的精神。这张作品很代表性,可作为时代肖像。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