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全省警税合成作战示范基地”在佛山挂牌成立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23日 23:57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22日电 (郭军 叶雄英 林漫杰)“全省警税合成作战示范基地”授牌仪式近日在佛山举行。广东省公安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佛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共同为基地揭牌。这为佛山警税进一步加强合作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助于推动佛山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据悉,此次挂牌成立的“全省警税合成作战示范基地”共设有指挥中心、联合作战室、综合研判室等九大功能区域,采取警税人员常驻常态化办公,检察院、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等六部门人员项目制联合办案的运作模式。此外佛山警税还创新研发了全省首个涉税犯罪案件联合查办管理平台,合力探索警税“融合式发展、一体化运转、智能型打击”新路径。

 

  “警税双方将充分发挥示范基地平台优势,进一步建立健全协作体制机制,持续提升信息化、智能化作战水平,推动警税合作打击效能再上新台阶。”佛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宁惠军表示。

 

  据了解,自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和中国人民银行四部委部署打击虚开骗税两年专项行动以来,佛山警税不断强化与法院、检察院、市场监管局、商务局等部门的合作,建立起联防、联打、联治机制。同时,升级风险数据识别技术手段,对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等涉税违法犯罪主体和行为形成高压严打态势。

 

  据统计,两年专项行动以来,佛山警税共破获虚开骗税案件323宗,刑拘犯罪嫌疑人440人,逮捕285人,移送检察院594人,督促投案自首153人,成功发起全国集群战役44起,挽回国家税款损失62.94亿元,有力地震慑了涉税违法行为,有效整顿和规范税收经济秩序,全力打造公平法治的一流营商环境。佛山公安经侦部门、佛山税务稽查部门也被授予“全国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称号。

 

  在严厉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的同时,佛山警税还注重优化执法方式,通过构建“信用+风险”监管新体系等实实在在的举措,帮助企业防范涉税风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此外,还通过以案说法、曝光典型案例、制作宣传视频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释放执法威慑力和影响力,提高全社会的税法遵从度。

 

  佛山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林小东表示,佛山税务和公安部门将以基地揭牌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精诚共治,全力打造警税合作的“佛山招牌”,为护航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