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平远县:烟稻轮作助力乡村振兴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14日 23:4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会议现场。通讯员 供图
会议现场。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13日电 题:广东平远县:烟稻轮作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程景伟 何怡 朱春燕

  初秋的平远县八尺镇角坑村,错落有致的稻田里,一排排晚稻正抽出稻穗儿。“等烟叶全部采完,就种上一季晚稻。”见到肖泰海时,他正在田里清除杂草、修整水渠……

  肖泰海今年种了100亩烟叶,目前已经到账44万多元烟叶款,后续还有每亩670元左右的烟草补贴。今年晚稻成熟后,还能再获一“金”。

  “烟稻轮作的模式很好,现在是一年四季无闲田,水旱轮作病害少,肥料也有效利用,烟叶和水稻的产量、质量都提高了,收入自然也就高了,明年我还想多种点儿。”肖泰海算起了“经济账”。

  在平远八尺镇,不少农民通过烟稻轮作提高了收入。这是近年来,广东梅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烟稳粮、以烟促粮,保护“粮袋子”、稳住“钱袋子”的生动缩影。

  据悉,2021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广东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方案》,创新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实施“组团式”帮扶。广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顾幸伟表示,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既传承了脱贫攻坚时期的定点帮扶、对口帮扶和社会帮扶经验做法,又有机整合了帮扶资源力量。

  自2021年组团结对帮扶重点帮扶镇——平远县八尺镇以来,梅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一年来累计投入乡村振兴专项帮扶资金170多万元,实施8个驻镇帮镇扶村项目,受惠群众达15000多人。

  在平远烟区,梅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推行“烟稻轮作”种植模式,建设了1100亩“烟稻双优”融合发展基地,引导烟农种植优质稻、特色稻,并提供全程“保姆式”技术服务与支持。在他们的带动下,这里涌现出一批种烟致富带头人。(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