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惠州发布人才新政策 “真心”引才“实意”留才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24日 10:52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发布会现场。 作者 宋秀杰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 作者 宋秀杰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23日电 (记者 宋秀杰)9月23日,广东惠州市举行人才政策新闻发布会。提出“两大目标”“六大计划”,深化实施“惠”聚优才工程,整合资源打造惠州特色人才引育“大品牌”,升级拓展引才育才覆盖面,搭建起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梯队,实实在在地展现了惠州用“真心”引才,用“实意”留才。

  当天,会议解读了惠州《关于加快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的意见》,并发布惠州人才政策3.0版本。惠州《关于加快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的意见》共包括总体要求、深化实施“惠”聚优才工程、加快人才引育重大平台载体建设、充分发挥产业企业优势集聚人才、大力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面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组织领导等七大部分22条内容,以“提标扩容、品牌塑造”为主要内容,形成了“两大目标”“六大计划”和“八大优势”。作为惠州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相较于惠州人才政策2.0版本,此次的人才新政既延续升级了原有政策,也提出了许多创新性举措。

图为发布会现场。 作者 宋秀杰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 作者 宋秀杰摄

  “两大目标”:立足当前,面向未来,力争用5到10年时间,人才队伍规模、结构、效能实现由匹配适应向引领支撑惠州经济社会发展转变,人才发展综合实力达到粤港澳大湾区中上水平,人才发展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25年,全市人才总量超过180万,专业技术人才达到30万,技能劳动者突破100万,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到3.5%,每万人研发人员全时当量达120人年,初步形成全国影响力。到2035年,跻身全国人才强市前列,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中坚力量,“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深度融合,人才强市建设全方位引领支撑惠州现代化建设。

  “六大计划”:一是实施高端人才引育计划。重点围绕引进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团队作出政策设计,到2025年计划引进培育100名科技领军人才和50个创新创业团队。二是实施制造业人才培育计划。重点围绕构建卓越工程师、“鹅城工匠”、“首席技师”、“青年能手”等高技能人才培育体系作出设计,到2025年高技能人才总量突破30万,制造业人才总量突破100万。三是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计划。重点围绕培育优秀乡土人才、高素质精勤农民、农村经营管理人才以及农业专业技术人才作出设计,到2025年培训高素质农民4000人次、农村电商6000人次。四是实施青年人才托举计划。重点围绕引进本硕博学历人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以及技师、高级技师等技能人才作出设计,到2025年计划引进1000名以上博士,10000名以上硕士。五是实施党政人才提升计划。重点围绕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大力培养使用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化干部作出设计。六是实施各领域专业人才壮大计划。重点围绕实施“市管拔尖人才”“东江学者”本土人才培养项目、“惠商”精英培育行动、教育系统“头阵计划”、名医(名中医)培育工程,以及社会工作、宣传思想文化、法治、高端金融等领域专业人才作出设计。到2025年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达到30万,教育人才达到10万,医疗卫生人才达到5.5万,社会工作人才达到1万。

图为发布会现场。 作者 宋秀杰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 作者 宋秀杰摄

  据悉,人才政策实施后,到2025年,仅市财政人才工作总投入预计达到20亿元,较原政策新增近6.5亿元,平均每年财政投入达到5亿元;另一方面,扩大了政策覆盖范围,不仅提标延续了对高层次人才的支持保障,还首次提出针对青年人才的落户补贴,以及优秀教育人才和医疗卫生人才的奖励补贴。(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