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珠海税务为农村产业发展“造血蓄能”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24日 10:53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税务人员到壹条鱼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了解海鲈预制菜产品。 作者 朱瑞轩
图为税务人员到壹条鱼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了解海鲈预制菜产品。 作者 朱瑞轩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23日电 (孙秋霞 朱瑞轩)广东省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23日在珠海斗门举办。记者从珠海市税务局获悉,长期以来,珠海税务部门支持“三农”发展,落实落细支持乡村振兴税惠政策,推动珠海实现农业兴。数据显示,2021年“白蕉海鲈”养殖面积达3万亩,总产量近15万吨,产值近30亿元。

  据了解,珠海斗门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人工养殖海鲈,30多年间逐渐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海鲈生产基地。2018年,珠海获得“中国海鲈之都”授牌。“白蕉海鲈”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致富鱼”,是珠海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张耀眼名片。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广东强竞农业集团围绕白蕉海鲈产业,打造“公司+冷链物流+食品精深加工+观光旅游”完整产业链。

  珠海强竞农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范立春介绍,今年,除了广东强竞农业集团下辖的供应链管理公司拿到了5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珠海强竞农业有限公司也一直享受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和从事农、林、牧、渔项目所得减免征收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实打实的‘红利’为企业的后续经营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20世纪80年代,珠海桂山岛渔民率先开展海水网箱养殖,目前养殖面积已达200多公顷,其中深水网箱300多个。珠海市强森海产养殖有限公司是当地最大的海产网箱养殖企业之一。

  珠海市强森海产养殖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冼容森指出,“我们有508万元的销售额符合政策规定,可以享受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的优惠,如今鱼不愁卖了,资金链盘活了,我们更有底气地投入养殖技术和设备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预制菜产品不断丰富,正引领新一轮的消费潮流。珠海壹条鱼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水产品加工企业,自2017年4月成立以来,便布局深耕预制菜产品。

  “5分钟能吃上酸菜鱼,10分钟轻松搞定四菜一汤,后疫情时代为预制菜提供了有力发展契机。”珠海壹条鱼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崇珍介绍,在疫情影响下,企业发展离不开税惠政策的护航和税收服务的高效,今年销量同比上升30%左右。

  生鲜水产品季节性强、保鲜期短,运输途中的损耗一直是影响产品质量的大问题。赵崇珍表示会把减免下来的税费资金投入到液氮速冻技术的优化中,补齐物流短板,将珠海的生态鱼送上千家万户的餐桌。(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