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电城芥菜包:侨乡舌尖上的乡愁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0月25日 2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茂名10月25日电 题:广东电城芥菜包:侨乡舌尖上的乡愁

  作者 梁盛 梁晶晶

  电城镇是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辖下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也是广东侨乡,客居海外的乡亲众多。芥菜包作为当地一道被烙上民俗印记的传统美食,成为无数游子舌尖上的乡愁。

  电城镇党委书记朱清华25日受访时介绍说,芥菜包不是包子,它是茂名特色小吃“籺”的一个品种。电城芥菜包的制作灵感源自1500年前的冼太军粮饼,后发展成为电白人过年必备的传统食品。作为传统风味小吃,芥菜包主要分布在电白区水东、旦场、麻岗,树仔、电城等镇。2021年10月,电城芥菜包制作技艺入选茂名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电城600年来第一个入选非遗的地方小吃。

  林艳是电城芥菜包的传承人,她的手艺源自祖辈,味道非常正宗。1999年,她在电城开了一家售卖芥菜包的门店,至今已20多年。

  林艳告诉记者,芥菜包的制作工序非常复杂,必须提前一天将上好的糯米泡发,于次日清晨碾成米粉,再将米粉搓成鸡蛋大小的粉团,并压成薄片。芥菜包的主要馅料有花生和腩肉,并辅佐配料生抽、老抽、蚝油等。她每天凌晨四点就要起床调馅料,将调好的馅料放入被压扁的糥米团中包好,最后用新鲜生菜叶包裹好即可上锅蒸。蒸熟出锅的芥菜包散发着绿油油的蔬菜清香,一口咬下去,爽嫩多汁的五花肉馅瞬间溢满了口腔,加上生菜解腻的灵魂搭配,味蕾就这样在软软糯糯的口感中沦陷。

  芥菜包除了传统的花生、腩肉馅料外,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进行添加。电白靠海,人们喜好海味,于是一些人又把蚝仔等海鲜加入到芥菜包中作创新馅料,大受年轻人的青睐。

  据了解,林艳的店铺每日售卖芥菜包多达五六百个,每逢节假日销量更是翻番。外出乡亲无论在港、澳、台,还是广州、深圳,都喜欢托人前来购买邮寄。

  林艳说,芥菜包里没有芥菜,但并非和“老婆饼里没有老婆”一般,芥菜包原来是有芥菜的。起初,当地人一直用芥菜来做芥菜包,但无奈芥菜的味道稍带苦涩,口感不是很好。后来,电城人开始尝试用生菜代替芥菜,竟发现生菜不仅易熟脆爽、口感清甜,而且还更加解除油腻,让芥菜包的口感达到最佳状态; 加之生菜寓意生发,从此人们做芥菜包就用生菜代替芥菜,并流传了下来。

  逢年过节,当地乡亲无论身处何方,彼此寒暄时,总爱问一句“吃籺了吗”?(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