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闻网
深圳宝安:“群防群治”让“安全感”更有保障
中新网广东 | 2022年09月13日 21:28

  今年以来,深圳市宝安区紧紧围绕海防建设、反诈宣传、公共安全、文明建设等相关主题,构建起“智慧防控+群防群治”联动治理格局,扎实开展平安建设,通过群防群治牢牢把住“平安舵”,运用智能手段织就“平安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宝安区新安街道办为例,辖区正是宝安区的中心城区所在地,当地各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织起了守护安全的严密网络,在海防建设、反诈宣传、禁毒治理等方面构筑了牢固防线。

宝安区执法人员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反养老诈骗”宣传。(宝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宝安区执法人员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反养老诈骗”宣传。(宝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构筑“智慧海防”体系

  据了解,宝安区新安街道拥有长达4.9公里的海岸线,该街道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人防、物防、技防、心防”为基础,全方位构筑了海防立体防控体系,尤其是运用了新技术手段,形成了“智慧海防”的新型防控网。

  今年以来,新安街道率先充实海防打私队员,同时在关键点位布置执勤岗亭,进行“三班倒”全天候巡逻防控,并积极组织红蓝对抗应急演练;通过配置巡逻电瓶车、新增警用装备柜、爆闪灯,对街道4.9公里海岸线全部加装浮球、架设铁丝隔离网、对红树林等重点部位设立Y型水泥座防护网、搭建瞭望台、栈桥等一系列举措夯实物防基础。

  此外,为加强视频巡查,新安街道加装视频探头,同时采购无人机用于加强海防巡查管控。在不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的基础上,心防举措重磅“上线”,新安街道积极动员群众,通过在重点部位设置大型宣传标语牌、宣传举报有奖等举措,形成人人都是建设平安新安“带头人”的浓郁社会氛围。

  群防群治打击“反诈”

  近年来,不法分子瞄准老人,让其含辛茹苦攒下的积蓄付之东流,也给老人身心造成很大伤害。为守护好老人“钱袋子”,新安街道另辟蹊径,依托“4+N”四大类型阵地,全面推进辖区涉老反诈宣传,快乐之家反诈工作室正是该街道培育群众骨干的四大反诈阵地之一,成为新安反诈的一张“金名片”。

  2019年7月,快乐之家反诈工作室由新乐社区凯旋城4名业主自发组建,发起人刘雅君成为家喻户晓的“反诈达人”。目前,该反诈工作室已发展为一支由70余名60岁以上老年人组成的反诈志愿宣传队伍。工作室自行创作、编排了反诈主题群口快板、健身操、山东柳琴等节目,在辖区各大文艺汇演中亮相,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有效宣传方式。

  同时,新安街道以灵芝园“润泽园”老干部活动中心为平台,形成自身特色和品牌,发挥老干部“传帮带”作用,引导更多老年群体加入涉老诈骗知识学习。

  新安率先在全区完成21个社区长青老龄大学建设,借力长青老龄大学组织开展讲座、寓教于乐等特色活动,让养老反诈宣传更进一步。新安还依托辖区内现有7家养老机构、反诈主题街角、反诈公园等老年人聚集的场所针对性开展专题宣传活动,让反诈知识入心入脑。

  筑牢“禁毒防线”

  紧跟时代筑牢“禁毒防线”是宝安区的工作亮点。今夏,刘畊宏、王心凌成为风靡全网的健身教练。新安街道借助此“热点”,开展系列特色禁毒活动,深受群众好评。“刘畊宏女孩,王心凌男孩”网红禁毒健身操、禁毒英雄联盟cosplay互动区等“四合一”沉浸式体验的宣教方式,让新安居民在体验游戏乐趣的同时学习禁毒知识。

  6月24日,新安街道“心有边界·坚守自我”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在辖区万达广场圆满落幕。此次活动结合新安特色禁毒项目,作为宝安区“6·26”禁毒日亮点活动,由区禁毒办推送至市、省、国家禁毒媒体,掀起禁毒宣传热潮。

  新安积极发挥禁毒志愿者队伍作用,集中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七进”等活动,让禁毒知识入脑入心。围绕“3·1”“6·26”等重要节点,充分利用新安3个禁毒U站、街道戒毒康复中心等阵地资源,带动各类普法宣传融合发展。

  夯实群众“幸福感”

  新时代下,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把群众诉求解决好,是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的重要体现。为了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新安街道综治办信访部门忙碌不停,为深圳打造“服务型政府”增添一抹亮丽颜色。

  3月16日,新安街道综治办信访部门接到区12345紧急件,称一市民来电求助,其1岁多的小孩自3月14日起一直高烧不退且反复发作,孩子一直哭闹,情况十分紧急。该市民准备前往医院就医时,其居住的小区上合花园物业因疫情期间小区需严格执行围合措施,以非必要不出行为由不让通行。闻讯后,新安街道相关负责人几经辗转、上门查看,现场为其一家三口测体温并登记后立即放行,确保孩子1小时内顺利就医,成为疫情之下流淌着的一股暖流。

  市民万先生同样感受到了新安街道信访部门高效、快速的处置。“1小时内我担心的问题就解决了。”万先生没想到,街道信访部门接到上级转办内容后,就为自己挽回价值10多万的损失,不愧是“深圳速度”。(完)

责任编辑: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