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闻网
深圳:宝安区开展“反养老诈骗”专项宣传
中新网广东 | 2022年09月13日 21:30

  当前,养老诈骗层出不穷,这些专盯着老年群体的诈骗套路都有哪些,我们又该如何识破?

  为此,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宝安监管局联合宝安日报社推出了养老诈骗宣传报道,以真实例子给广大市民“普法”:牢记“不轻信、不转账、不汇款”的“三不”原则,防范新型养老诈骗,守好养老“钱袋子”。

宝安区执法人员对某公司涉嫌销售假冒伪劣保健品进行执法检查(宝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宝安区执法人员对某公司涉嫌销售假冒伪劣保健品进行执法检查(宝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销售“养老产品”类养老诈骗

  【案例】2022年5月,广州市公安机关发现一家名为“某某国医馆”的公司有疑似向老人高价销售养老保健品实施诈骗的行为。广州市公安机关及时侦查,抓获以黄某斌为首的共50余名犯罪嫌疑人,查封该公司及珠海、东莞、湖南等地的合作代理商,扣押、冻结涉案财物价值1400多万元。

  【诈骗手法】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高度重视健康的心理,前期通过各种手段掌握了解老年人的需求和身体健康状况,以免费体验、养生讲座、专家义诊等方式,辅以陪伴聊天取得老年人的信任,诱骗老年人高价购买保健品甚至假冒伪劣产品,不但骗取钱财,还对老年人身心和情感造成严重伤害。

  【防骗提醒】老年人要擦亮双眼,提高防范诈骗意识,学习科学医学知识,切勿轻信“神丹妙药”“特效药”的宣传。有治病或者保健需求,应遵从医嘱或通过正规渠道理性购买药品、保健品,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祈福消灾”类养老诈骗

  【案例】2022年6月,深圳市公安机关发现一个以帮老人祈福消灾为名实施诈骗的团伙。经排查,深圳市公安机关迅速开展收网行动,打掉一个以沈某为首针对老人实施诈骗的团伙,抓获25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工具一批。

  【防骗提醒】老年人有宗教信仰的自由,但千万不能迷信,更不要相信所谓神佛在人间转世等谎言邪说。要避开识破这些骗局,老年朋友应牢记:生人搭讪不理会,灵丹妙药不可信,看相算命是骗子,祈福消灾是骗局。遇事多与家人说,不要偷偷把钱给。老人拜神求心安,还需家人多关心。

  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类养老诈骗

  【案例】2020年6月至10月,被告人莫某在清远英德市某镇,冒充省扶贫办工作人员“黄局长”以及包工头等不同角色,以办理国家扶贫工作为由,虚构帮助购买“老人扶贫基金”“扶贫社保”“扶贫房”等事实,多次骗取被害人黎某某等4名老年人共计33.6万元;通过虚构认识上级扶贫办领导,能争取扶贫经费建设文化室、饭堂等事实,多次以收取项目启动资金、押金、路费等理由,骗取该镇村民小组集体经费42.1万元。

  清远英德市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认为,被告人莫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采取虚构事实的方式骗取他人钱财,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莫某以养老名义骗取多名老年人,情节恶劣,可酌情从重处罚。鉴于莫某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以诈骗罪判处莫某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10万元;责令其退赔各被害人经济损失。

  【诈骗手法】不法分子打着“扶贫”旗号,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办理国家扶贫工作为由,一人分饰多角,许诺高额回报,诱骗农村老年人购买“老人扶贫基金”“扶贫社保”等,骗取老年人的积蓄钱财,不仅给老年人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还严重损害国家机关公信力。

  【防骗提醒】国家任何扶贫政策办理都有严格程序规定,绝对不会随意通过他人私自办理。如在家中或村里遇到有陌生人自称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代办“老人扶贫基金”“扶贫社保”等名义要求先行付款的,必须保持警惕,要求其出示工作证件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核实其身份,如果情况可疑请立即联系亲属、村干部到现场处理或者报警,不让骗子有可乘之机。

  市民群众说“养老诈骗”

  养老诈骗犯罪手段层出不穷、花样不断翻新,宝安市民身边是否存在养老诈骗的真实案例呢?

  【骗局】公园揽客号称躺在床上“治百病”

  市民何女士:“过年前,宝安某公园有销售员拉人揽客,每天安排课给老人上,上课期间不能使用手机,卖保健器材,说是能治百病。销售手段是前期免费开放给老人去使用,一张所谓治百病的床一个治百病的坐桶卖一两万元。前期不强制性消费,纯粹培养感情。经常发点鸡蛋小红包诱惑几十个老人去听讲座。讲一些神奇的病例,睡了这个仪器什么肿瘤也消了……小区里好几个叔叔阿姨包括我妈妈,都被洗脑了,每天定时打卡,后来在我的再三教育和科普下才慢慢相信有病还得去医院。过了几个月后,这个组织就消失了,不知道是不是被公安部门抓获。希望大家以此为戒!”

  遇到养老诈骗怎么办?

  宝安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养老诈骗之所以多领域频发、很多老人落入骗子的圈套,与不法分子的话术具有迷惑性、欺骗性有关。接下来,宝安市场监管局将通过“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个方面,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乱象,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行为,守护宝安长者幸福家。(完)

责任编辑: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