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加强全国重点文物中山纪念堂的维修保护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1月26日 23:3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23日电 (记者 郭军)广州“两会”召开在即,记者从民革广州市委会举行的提案说明会上获悉,广州市政协委员刘根生将向本届政协会提案建议,加强对全国重点文物广州中山纪念堂的维修和保护,大幅减少中山纪念堂文娱演出和会议安排,停止一般商业性演出活动,减少对建筑物的侵扰和损害。

  据介绍,长期以来,中山纪念堂安排了众多文娱演出、会议、集会、参观和展览等活动。建筑物敷设数吨重消防水管、监控设备、灯光音响设备、设施,其物理载重及人流量、光照等,远超当年建筑设计负荷。据专业人士介绍,演出与会议过程中音浪声波震动、设备荷载、人群密集以及光学效应,都会对这个百年建筑物主结构、设施及装饰物等形成渐进式伤害。

  与此同时,中山纪念堂上次大维修距今已22年,目前,因年久及高温高湿因素,天面漏水、天顶潮湿、排水系统堵塞问题日益严重,每到雨季堂内不少地方有水浸,地下室木结构部分损毁,堂体建筑存在一定损坏,主建筑物地下部沉降及基础结构稳定存在隐患。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4A级旅游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每年接待游客、观众一千多万人,为全市公园客流量最高景点之一。为维持游客观感、灯光效果和城市景观,日常维护保养费用较高。

  为维护好这座历史文化地标,确保建筑物永续安全与完整文物价值,提案建议,在中山纪念堂建成90周年之际,组织对纪念堂进行综合性维修保护活动。同时,让中山纪念堂回归历史文物本位,不再作为会议及商业场所使用。增加群众瞻仰、参观、文化展览及集会活动等,大幅减少文娱演出和会议安排,停止一般商业性演出活动,减少对建筑物的侵扰和损害。

  该提案还建议,弘扬中山精神,发挥统战平台优势,设立广州中山纪念堂慈善创投基金。(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