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CNSTV > 正文

广东画院《义无反顾》赠画仪式在广东省中医院举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1月06日 17:1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5日电 (韦杰夫 王军飞)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画院《义无反顾》赠画仪式在广东省中医院举行,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美协专职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王永,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画院创作室副主任、广东省文化艺术界德艺双馨艺术家孙洪敏及《义无反顾》创作团队成员王卓、王雪、黄伟超,广东省中医院院长陈达灿,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广东省中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四川,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刘军、杨志敏、卢传坚、史俏蓉、李俊、陈海、杨荣源、黄燕等院领导和援鄂抗疫队员代表参加活动。

  《义无反顾》是孙洪敏带领创作团队耗时半个月,在广东省中医院援鄂医疗队援鄂期间创作而成,表达对医护人员不惧生死、不畏艰险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拼搏的赞美、敬意和祝福,激扬爱国奉献、守望相助的精神,凝聚最广大人民群众力量共同战疫。

画中人
画中人

  陈达灿表示,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湖北武汉的疫情防控形势尤其严峻,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先后组织9批共88名队员驰援湖北,在张忠德副院长的带领下,医疗队通过以中医为主的中西医结合方式救治患者,临床疗效显著,得到党、国家和人民的认可。李俊副院长作为中国赴马来西亚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开展国际支援,专家组获马方高度重视和赞赏。5名检验人员加入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广东组赴港抗疫。广东省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病例专家组组长林琳等4名专家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及中山等地驻点巡诊。广大员工坚守在急诊科、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等抗疫一线。珠海医院作为口岸出入境检测定点、珠海市第一批核酸检测医疗机构,严格做好“外防输入”工作。《义无反顾》生动再现了医疗队队员壮美逆行、科学施治的品质及精气神,也反映了全院上下众志成城、团结奋进的风貌,坚定践行着“病人至上、员工为本、真诚关爱”的核心价值观,是对医院工作的肯定,亦是对今后工作的鼓励和鞭策。最后,陈达灿院长代表医院和医疗队对新闻界、艺术界的支持鼓励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创作团队和画中人
创作团队和画中人

  王永表示,此次到达广东省中医院,他怀着一颗感恩崇敬的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工作、生活,也让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广大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闻令而动、逆行出征,为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硬仗做出了巨大努力和牺牲。正是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才迎来复工、复产、复学,对全省的美术家也是一份特殊的经历。他们感动于医护人员的行为,用心用情用功潜心创作出了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美术作品,《义无反顾》便是其中的代表作,表达了美术家们对广东省中医院及医护人员的特殊情感。王永副主席代表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对医院及以张忠德为代表的逆行者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祝福。

  作为画中人,张忠德代表医疗队对孙洪敏团队饱含深情的创作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义无反顾》传神再现了当时他和医疗队队员一起战斗的场景,抗疫即将满一年之际,收到这件礼物意义重大。”张忠德说,“这幅画不仅让他再次感受到当时援鄂一线隔离病房的紧张,也让他深刻感受到成功救治患者后内心无与伦比的喜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患者在哪里,广东省中医院人的战场就在哪里。”

  孙洪敏创作团队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将更深入地了解和深层次地感受中医治疗的作用,多挖掘一些这方面的创作题材。或许会以连环画的形式来表达他们对中医的一些看法和感知,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和中医师。(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