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做到“三个必须”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28日 22:59     来源:中新网广东

  清远市委常委、统战部长 刘汉球

  新时代统战工作至关重要,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党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狠抓《条例》落地落实,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三个必须”。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铸好“压舱石”。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现在的统战工作不是过时了、不重要了,而是更重要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要突出“责”字,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主动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增强统战工作的领导艺术和水平,切实担负起本地区本部门统一战线工作的主体责任,做到“三个带头”、“四个纳入”,推动形成全党做统战工作的生动局面;要突出“谋”字,聚焦党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各级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专题会议作用,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突出“配”字,按规定配强配齐统战干部队伍,对统战工作任务重的地区和单位,要明确机构和专人负责,织密工作网络,解决基层统战“虚化弱化”问题,打通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

  必须提高工作本领,练好“绣花功”。统战工作是一门科学,没有很强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是做不好的。统战干部要讲政治,以落实《条例》为抓手,做到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本领,全面准确领会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广泛涉猎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知识,了解国内外大局大势。从《条例》着眼,不断加强自身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五方面建设,练就一番干事创业的真本领,当好宣传员、调查员、办事员,写好统战工作这篇大文章;要有作为,在“虚功实做”上下功夫、动脑筋,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人头化,强化督察检查,推动《条例》走深走实,不断创新统战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推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必须凝聚最大合力,画好“同心圆”。星多天空亮,人多力量强。要深入贯彻落实《条例》,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守正创新发展,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广开言路,提升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效能,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建诤言、献良策,提高参政议政成果转化水平;要广泛服务,坚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活动,探索政企交流“直通车”机制,给民营企业“添薪不添乱”,引导民营企业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引智引力助推乡村振兴、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等重点工作;要广聚团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高民族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创新开展联络联谊,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广泛团结台湾同胞,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向海内外讲好中国故事,画出最大同心圆。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