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我与税收这十年 | 我的隐藏身份被“曝光”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10日 16:15     来源:中新网广东

  我叫刘国雄,是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明西村的一名村干部。大到村里的经济发展、文明创建,小到日常巡逻、办税缴费……在村里,哪里有“疑难杂症”,哪里就有我的身影。

  在我们明西村,有一个新晋网红打卡点,那便是碧蓝如镜的“天坑”——峰江石场。十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废弃的采石场。我和税收的故事,要从这里开始说起。

在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明西村党群服务中心,刘国雄正在教村民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
在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明西村党群服务中心,刘国雄正在教村民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

  在明西村当村干部的这些年头,我亲历了峰江石场的没落和重生,也见证了村民办税从“来回跑”到“不出村”的喜人变化。曾经,峰江石场的矿石开挖带动了村里的就业和经济,但是也破坏了地质和生态环境。2009年前后,随着石场停止开挖,村里的年轻人外出务工,这一带逐渐萧条。留在村里的村民们,便靠着种植和销售农产品维生。

  几年辛勤耕耘,村里的火龙果长势愈发良好。2012年,村里的火龙果迎来收成小高峰,销量也随之上涨。村民售卖农产品,难免有需要开发票的时候。那个时侯办税要跑到镇上的办税大厅,一来一回至少花上小半天。有些村民一开始连发票去哪里开、怎么开都不了解,整天逮着我就问。

  “你要去村口搭车到哪哪,再走几百米换个车去哪哪,到那镇上的服务厅去,进去问问穿蓝色制服的工作人员,他们就会教你的……”这样的指引我也不记得重复说过多少次了,遇上一些年纪稍微大点的村民,我还会开摩托车搭他们一程。

  还有些时候,村民们从外面风尘仆仆回来,见着我就抱怨:“又要跑一趟,又要排队,真气人!”我一问,原来是到办税大厅办理社保业务,一个粗心忘记带齐资料了,这不就要来回折腾了嘛。要是一不留神遇上征期,大厅人满为患,那可就又得等上好一段时间了。

  每当那个时侯,我心里都想着,啥时候咱村里也能开个办税厅,就好了。

  没想到,2016年,没有等来办税厅“进驻”,税务部门倒是搬来了两台自助办税机,放在村子附近的银行里。“这台小小的机子,有那么大能耐?”村里的老李一开始相当怀疑。直到某一天他在我的指引下,顺利在机子上打印了完税证明,这才啧啧称奇:“以后不用为了这点小事来回跑咯!”

  2019年,随着峰江石场开发项目动工,周边的配套产业也迎来迅速发展,村里的年轻人陆陆续续回来为家乡建设出力,我也愈发忙碌起来。除了日常的村里事务,大家的税务问题也越来越“丰富”:我交社保费的时候,为什么提示身份证号对不上呢?我这个工程,开发票的时候要选哪个类目呀?个人所得税的扣除这样填对吗,你帮我看看呗……

  遇上我会的问题,我当然热心解答,但是也有我不会的呀。这种情况,我只能打电话给税务局的小梁,小梁是负责我们这片工作的,每次都不厌其烦地解答我们千奇百怪的问题,时不时还会过来我们村里,手把手教村民们怎么用电脑和手机办税。“现在哪用得着去办税大厅呀,有网络、有手机,大部分涉税费业务都能办。来,我教你!”小梁总是这样告诉村民。

  小梁说的确实在理,特别是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速了办税方式实现从“线下”到“线上”的飞跃式转变。现在村民开发票,在手机上花十来分钟就搞定了。“山长水远”跑大厅的日子,已经是古早年代的事情了。

  随着村子的经济发展,大家的办税需求也很“旺盛”,只有小梁一个人显然是不够的。为此,高明税务部门的青年干部们还组建了“兴农小队”,定期上门辅导。在他们的耐心讲解下,村民们学会了使用“粤税通”小程序,遇上问题也会通过“V-tax远程可视化自助办税系统”和税务人员远程“连线”、视频求教了。

图为刘国雄(右一)与税务干部交流村民办税情况。
图为刘国雄(右一)与税务干部交流村民办税情况。

  除了方便村民办税,税务部门对我们村里的项目发展也很上心。受到疫情影响,峰江石场开发项目的推进面临着资金等压力,税务部门总会及时送上国家最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享受减免,助力项目又快又好推进。

  就在今年4月份,我由于常常为了村民们的“税事”和税务部门打交道,被授予了一个光荣的身份——税村首席联络员。大家都打趣道:“你这个隐藏身份终于‘曝光’了。”

  与此同时,高明税务部门还和我们村一起开展党建共建,建立了“税务+村委”模式,打通税务服务进乡村“最后一公里”,现在我们村,乃至辖区的所有村子,村民们办税基本都能实现“不出村”甚至“不出门”了!

  (作者:刘国雄,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明西村村干部)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