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税惠赋能广东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11月23日 18:05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年来,广东聚焦农业优势产业区,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已形成了门类齐全、产业链完整且质优的食品产业体系。广东税务部门推出服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六方面16条服务举措,以“税惠红利”与“便民举措”赋能强县兴镇富村,助力农业农村、食品产业迈向高质量水平。

图为图为英德市税务局为辖区茶企配备“红茶税务管家”,走进茶园与茶农亲切交流,开展网格化税收宣传辅导。
图为图为英德市税务局为辖区茶企配备“红茶税务管家”,走进茶园与茶农亲切交流,开展网格化税收宣传辅导。

  政策加持助力农业跑上“智”赛道

  在英德,红茶机械化加工程度越来越高,数字化制茶技术越来越成熟,2022年英德红茶综合产值已突破60亿元大关。税费优惠转化成助推英德红茶产业发展的引擎。

  “支持研发创新的税惠政策让我们走现代农业的步伐更坚定。”广东英九庄园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易振华说,英九庄园2022年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达228.4万元。

  在广东绿杨农业公司的农场内,200万羽蛋鸡采用绿色无公害养殖模式,从喂养、饮水、调温,到集蛋、检测、清粪,实现了全程规模化、自动化、规范化养殖。

  绿杨农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少不了大量的资金投入。“税惠政策的‘兑现’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解决了现金流的问题,我们把省下来的‘真金白银’投入到生产线的升级改造中,不断推动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绿杨农业财务负责人文雪说。据悉,绿杨农业享受鲜活肉蛋产品免征增值税优惠,去年享受免税销售额近2.2亿元。

图为税务人员走访广东绿杨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宣传讲解最新税费优惠政策。黄世真 摄
图为税务人员走访广东绿杨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宣传讲解最新税费优惠政策。黄世真 摄

  税收服务助食品加工补链强链

  当前,广东食品工业企业正以研发创新作为抓手,积极踏步向上下游的一、三产业做产业延伸。为更好发挥食品加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广东省税务局制作发布了食品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指引。

  作为清远鸡产业的国家级龙头企业,广东天农食品集团每年投入大量资金打造清远鸡一体化的发展体系,国家支持研发创新的税惠政策为企业及时输送了“资金活水”。“今年以来,我们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300万元,为天农麻鸡的研发创新加猛了火力!”天农食品市场总监吴雄伟说。

图为税务干部到广东霸王花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实地了解企业需求。
图为税务干部到广东霸王花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实地了解企业需求。

  税惠加持助食品服务业迎来新“风口”

  近年来,“粤字品牌”随电商经济迅猛发展在市场上越创越响。同时,税惠政策的直达快享机制也让食品企业快速获取税惠“红利”。

  潮州税务部门立足税收职能,按照“第一时间+应享尽享”原则,由专门团队按需定制优化涉税服务,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功力,依法给予企业最大限度的税务支持。“有优质的服务搭台,我们第一时间享受到了税惠政策带来的红利。2022年至今,我们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政策红利超30万元。”无穷食品有限公司电商负责人谭嘉明介绍道。(岳瑞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