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存算一栈式液冷数据中心落户华南理工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11月27日 09:03     来源:中新网广东
数据中心。通讯员 供图
数据中心。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25日电 (记者 王坚)“数字中国万里行”24日在广州探访业内首个成功部署的存算一栈式液冷数据中心——华南理工大学液冷数据中心。

  华南理工大学副首席信息官兼网信办主任陆以勤,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信息化办公室)数据与计算中心主任黄建波,及曙光存储产品事业部总监石静等参加。

  华南理工大学建有29个国家级科研平台、231个部省级科研平台。该校数据中心广泛承载着科研平台和智慧校园等业务。

  陆以勤指出,寻求性能、质量、绿色环保与成本之间的平衡成为数据中心面临的最大难题。黄建波则表示,学校数据中心首先面临的硬性指标,就是将PUE值降低为1.2。

  “解决难题不能只关注服务器,存储已成为降低能耗的关键突破口”,石静称,液冷凭借低耗能、高空间利用、高可维护性的特性,成为数据中心新一代制冷方式。

  曙光存储携高密度液冷ParaStor存储系统,基本为该数据中心建设,直接扩展近25PB存储空间,最高可使数据中心能耗降低30%。“测试显示,数据中心部署后,PUE值可降至1.2以下。”石静说。

  目前,曙光存储在华南理工大学部署的液冷存储系统已被《液冷数据中心白皮书》收录,并表示,曙光存储结合扎实的存储技术积累和领先的液冷技术,推出液冷存储系统,成为补齐全栈式液冷数据中心的重要一环。

  据悉,数据中心的成功落地和应用,不仅为科研教育的绿色数字化建设提供了样板案例,也为AI、运营商、科教等高耗能行业与应用场景带来新的解决方案。(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