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白云:税惠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12月01日 20:01     来源:中新网广东

  民营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广州税务部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以便利化、高效化、智能化的办税缴费服务举措惠及千万家,畅通税费优惠政策落地“最后一米”,助力民营企业减负纾困。

  税惠赋能 传统“制造”迈向“智造”

  作为全国首个工商联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广州民科园已经成为白云区发展智能制造业的主战场。

  从手工打铁、五金机械加工,到进军电力装备制造,再到目前转型成为绿色智慧能源的践行者和引领者,第一批扎根民科园的白云电器走出了一条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创新之路。“企业的创新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2022年,白云电器享受了税收优惠1800余万元,大大充裕了现金流,为我们转型升级提供了源头活水。”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兆介绍,公司陆续投入超5亿元建造具配电设备智能化生产基地。

  今年以来,广州税务共设立了12个“产学研一体化”税收服务示范点,其中一个基地就在广药集团旗下白云山和记黄埔。白云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创新税费服务举措,有效落实市税务局“税助科技12条”服务措施,全面助推医药产业“加速跑”。

  红利快享 专精特新茁壮成长

  目前,白云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增至296家,展示出强劲的高质量发展性能。

  “我们生产制造工业机器人需要的芯片主要来源于进口,目前进口供应不够,产品生产销售周期变长,资金回流慢。”位于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的广州里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庆光介绍:“企业在7月份申报企业所得税时可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乘着政策东风,我们解决了机器人操作系统‘卡脖子’问题,推动产能实现35%以上增长。”

  截至今年11月,广州市白云区专精特新企业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1.85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近1亿元。在税惠政策加持下,高新技术类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以集聚5200户民营企业的民科园为例,232户高新技术企业利润总额达17.05亿元,同比增长25.55%。

  精细服务 民企发展省心又舒心

  为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白云区税务局推出“云税赋能十条”税收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措施,从园区招商引资、企业日常涉税事项办理、成长升级、股改上市等方面推出一系列精细服务,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今年1-10月,广州民营科技园“四上”企业实现税收25.18亿元,同比增长6.99%。

  坐落于广州民营科技园的白云区智慧税务先行示范基地是白云税务推进智慧办税缴费、帮助民企降本增效的缩影。基地设置智慧税务展示区、5G掌上办税体验区、VRM办税体验区、V-Tax办税体验区、征纳互动区、云税直播区等六大智慧办税体验区,并设立涉税争议咨询调解站、春雨润苗税收服务站、“法院+税务”税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站三大便民惠企服务站,企业足不出园就可进行开办、变更、纳税、缴费等各类涉税费事项办理,获评广州市白云区政务服务领域2022年十大优秀改革案例。

  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确保政策红利精准直达民营企业,充分释放创新激励政策效应,以政策落实的“加”力前行,帮助经营主体“减”负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乘”势而进。(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