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岭南新民谣《花醉岭南》发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4年01月04日 10:0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3日电 (记者 蔡敏婕)年度大型音乐项目岭南新民谣传唱计划自去年9月8日启动以来,以“民谣”为形式,“岭南”为表达主题,通过定向邀约和社会征集相结合,挖掘岭南本土乃至全国原创音乐人力量,打造出一批岭南新民谣歌曲。

  《花醉岭南》邀请歌手常石磊创作及演唱,使用了普通话和粤语两种表达,以岭南地区各色花卉入歌,旋律则启发自他从小在广州成长过程中听到的各式岭南曲调。

  决定接下“岭南新民谣”半命题创作的邀请后,常石磊“好好地研究了一番岭南”。他笑说自己并非“一肚子都是字”的人,平时的创作全凭直觉、依仗经验。这次的创作在“词先行”的思路下,他几番考量,最后决定以“花”破题。在常石磊看来,花总美在自然中,“为其陶醉,将其守护,无可厚非。”

  常石磊在查阅资料的同时,脑海里开始不断回响起以往听到过的“各式各样岭南风格的音乐和调调”,他形容“就像空气和水一样”,供给灵感存活,他称之为创作过程中“最实在的幸福”。歌曲中使用普通话演唱的文字与旋律的段落,由此诞生。

  “然而曲子写到这,我就总觉得哪里不对,缺点啥。”在常石磊的认知中,最具代表性的岭南文化之一就是粤语。因此,他决定给自己“加码”,创作了一段粤语演唱的段落,他觉得“才算踏实,才算完整地经历这次创作”。

  《花醉岭南》推出时间恰逢2024新年伊始。新的一年,当被问及岭南新民谣该如何继续创新、传唱,他说:“常写常新,好听就能传唱。”(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