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见证“她力量”绽放 广东税务巾帼谱写新华章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4年03月08日 14:18     来源:中新网广东

  岭南三月,芳菲竞秀。广东税务巾帼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女性精神,在税收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中织锦绣、绘华章。

  奉献巾帼之力,做营商环境的建设者

  优质的办税缴费服务和税收营商环境是广东税务的一张“金名片”,这背后有巾帼力量撑起的“半边天”。

  走进佛山市三水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里鲜红的锦旗、“全国巾帼文明岗”的奖牌,无一不诉说着这支巾帼队伍的奋斗担当。2023年度广东省先进女职工个人麦碧珊,就是队伍里核心骨干。

  在注意到自然人房产租赁涉税费业务办理涉及的环节流程较多且分散后,麦碧珊带领团队积极探索该项业务“一站式”办理,通过推行“即来即办”免预约服务,编制工作指引和操作手册,使得佛山市三水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在短时间内实现了自然人房产租赁涉税费业务“一窗通办”。

图为麦碧珊在劳动模范服务窗口为纳税人答疑解惑。陈锦娜摄
图为麦碧珊在劳动模范服务窗口为纳税人答疑解惑。陈锦娜摄

  在韶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税收宣传中心)的娘子军多次被委以重任,在全省率先推出首批331项“线上+线下”同城通办业务清单、在全市创办1800余个“税e站”便民办税服务点……为优化营商环境这项“永不竣工”的工程增添了一抹温柔明亮的色彩。

  彰显巾帼之美,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

  近日,江门市税务局党建工作科的吴小群被评为第九届江门市道德模范。吴小群将党建业务和江门侨乡特色结合起来,牵头组建江门税务“侨税青锋”青年理论宣讲团,把党的创新理论、侨都故事、税收政策送进千家万户。

图为吴小群作为“侨税青锋”青年理论宣讲团成员,面向税务干部进行宣讲。全勇摄
图为吴小群作为“侨税青锋”青年理论宣讲团成员,面向税务干部进行宣讲。全勇摄

  “侨税青锋”是广东税务巾帼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一个缩影。在阳江,还有一支税务娘子军坚持以细腻、缜密的工作作风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后获得了“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广东省税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巾帼文明岗”等荣誉。

  “我们是‘榕树下’的巾帼宣讲队,把‘政策话’‘文件话’变成‘家常话’‘乡土话’,大家听得轻松、记得深刻。”阳江市税务局党建工作科科长郑华馨说。

  激扬巾帼之志,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如何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巾帼智慧?成为清远市清城区税务局派驻清城区源潭镇大连村驻村第一书记后,曾燕华的答案逐渐清晰起来。

  “来到大连村时,我发现家家户户基本上都有庭院,村民们大多用于堆放杂物。我就想着充分利用现有优势,最大限度帮助村民创业增收。”曾燕华通过研究考察分析,针对性提出“兰花庭院”项目,努力促成与企业、协会的合作,为村民传授兰花种植的技巧和经验。历经两年多的努力,“兰花庭院”项目正式入选乡村振兴库。(岳瑞轩)

图为曾燕华在“兰花庭院”培育基地向村民了解兰花长势。袁惠瑜摄
图为曾燕华在“兰花庭院”培育基地向村民了解兰花长势。袁惠瑜摄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