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全面准确贯彻《条例》找准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坐标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29日 21:4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东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志伟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充分吸收了2015年试行《条例》以来的实践经验,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对于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全面准确贯彻《条例》,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要求在莞邑大地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一、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为贯彻落实《条例》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东莞将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推动《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决履行市镇两级党委对统一战线工作的主体责任,以及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着力推动第一责任人的重视转化为统战工作效能,通过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以及领导干部培训班,并将《条例》的贯彻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督查考核计划,高位推动《条例》精神深入人心。二是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把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摆在贯彻《条例》的突出位置,将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建设作为主抓手,进一步完善《领导小组运行规则》《成员单位职责分工》、专题会议等系列制度。针对东莞统战工作点多面广的特点,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市镇两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提质增效,抓好议题设置、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加快形成高效顺畅的闭环工作机制,切实增强落实党委对统战工作部署的合力。三是加强基层统战工作职能构建。东莞针对本地区“市直管镇”的行政架构,在镇街统一设置了“统一战线工作办公室”、提升统战工作在镇街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考评比重,夯实了基层统战工作基础。下来,将以推动基层人员融合、能力提升、业务发展为重点,加强基层统战工作职能构建,为《条例》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提供扎实组织保障。

  二、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增强《条例》贯彻落实的效能

  把《条例》的贯彻落实,与推动本地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增强《条例》的生命力。一是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按照《条例》明确的具体规定,以换届工作为契机,选优配强一批党外代表人士。重点加强东莞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人士工作,探索成立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等统战工作平台,发挥好“蓄水池”的战略性、基础性作用。二是加强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东莞是著名侨乡。要在贯彻落实《条例》过程中,着力涵养侨务资源,统筹做好国内和国外侨务工作,增进东莞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成效。三是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将《条例》贯彻落实与党史学习教育融会贯通,把加强统战部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作为长期性、持续性重点工作,提高统战干部队伍的政治能力、政策水平和工作艺术,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三、以守正创新为牵引,推动《条例》贯彻落实工作走深走实

  要立足东莞工作实际,坚持守正创新推动统战工作发展。一是强化调查研究。将调查研究工作作为东莞统战部门最基本、最重要、最经常的工作,坚持“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推动《条例》贯彻落实与东莞实际情况有机结合、增强实效。二是推进改革创新。依托东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平台载体,将统一战线领域的改革放在全局性改革工作中考虑,推动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等领域的工作效能跃升。三是加强数据赋能。根据统一战线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按照《条例》的精神,积极推动统战工作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强统战工作领域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不断推动数字技术与统战工作的深度融合。

  (东莞市委统战部)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