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省政协委员光秀:系统挖掘和弘扬广东佛教文化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14日 15:29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10日至13日在广州举行 受访者供图
广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10日至13日在广州举行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3日电 (记者 蔡敏婕)广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正在广州举行。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海幢寺方丈光秀建议应该积极推动挖掘和弘扬岭南佛教文化历史内涵,保护利用佛教历史文化资源。

  广东禅宗文化历史源远流长。近年来,广东佛教积极推动挖掘和弘扬岭南佛教文化历史内涵,打造推广佛教文化特色品牌、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传承发扬佛教文化慈善传统,在发掘、保护和利用佛教文化资源方面做了大量有益有效的工作。

  但是,在光秀看来,目前广东佛教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方面仍然存在一定欠缺,广东的佛教历史文化名片有待进一步擦亮。

  例如,在挖掘广东佛教文化过程中,广东佛教缺乏专门文化研究机构,各地局限于对当地佛教文化的整理和挖掘,缺乏整合力;对广东历史上的佛教名人尚没有系统深入地研究等。

  光秀建议,宗教、文化部门等牵头成立专门机构,整合学术界、宗教界力量,对广东佛教文化进行深入系统性挖掘和弘扬,进一步梳理广东佛教历史文化资源,组织编撰《岭南佛教史》或《岭南佛教志》。建议宗教和文化部门牵头打造岭南佛教文化博物馆,深入挖掘广东佛教文化中的“岭南”元素和“海丝”元素,积极打造对外展示广东佛教文化的平台和窗口。

  此外,光秀还认为应该广泛宣传和展示广东佛教文化历史,讲好广东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故事。(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