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艺术家尚涛上百幅“书画同源”佳作在穗展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2月02日 00:35     来源:中新网广东
尚涛《秋高、景风、阴凉、夏风》4条屏。受访者 供图
尚涛《秋高、景风、阴凉、夏风》4条屏。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1日电 (记者 程景伟)由广州嘉冠美术馆主办的《书画同源·尚涛》个展日前在广州开幕。此次展览以书法、写意花鸟画为主线,展出艺术家尚涛的上百幅佳作,绝大部分为艺术家多年私藏,从未公开展出。

  另外,展览还展出该艺术家的多幅获奖作品,包括第二届“全国画院双年展”最高奖“学术奖”作品《自在》,以及多届中国画展获奖作品《倾国》《青鸟》《九皋》等,是其数十年艺术创作的集中展示。

  尚涛认为,学国画并非是盲目追随前人的技法,一成不变的延续旧时的审美,绘画不是纯技术纯功底的问题,而是观念的问题。创作需要有自己的艺术语言,要有个性,投入自己的感情,这样才能有新的面貌。他现在还是大量画花鸟画,特别是写意画,要画出新样子。从传统绘画中前进一点,这就是他创作的目的。

尚涛《蕴奥》。受访者 供图
尚涛《蕴奥》。受访者 供图

  尚涛196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著名国画家、书法家。现为广东画院画家(已退休)、国家一级美术师、广州美术学院院外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名誉理事、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享受政府颁发的特殊贡献专家津贴。

尚涛《静物鱼》。受访者 供图
尚涛《静物鱼》。受访者 供图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劲堃认为,尚涛作为中国花鸟画的代表,一直走在中国绘画革新道路的前沿。尚涛提到了“书画同源”,这提醒了我们,其如今能具有如此概括力的大写意绘画,源于多年非常扎实的学术修炼以及造型修炼。(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