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解锁阳江营商“软环境”背后的“税务密码”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1月20日 23:17     来源:中新网广东
阳江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工作人员到广东木森日用品有限公司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李明珠 摄
阳江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工作人员到广东木森日用品有限公司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李明珠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8日电 (孙秋霞 刘贯中)近日,国家税务总局阳江市税务局邀请广东部分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税务,面对面问计问需,凝聚税企发展合力,共谋“十四五”新发展。

  ——智慧税务:以“变”推“便”

  打造“1个税务局+2个商业银行+N个办税服务点”扁平式智能办税模式,从办税厅向网上转移的“非接触”办税……近年来,阳江市税务局以打造智慧税务为引领,推动办税缴费智能化。

  “税务部门推行预约办税、发票邮寄配送、远程辅导等‘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推进网上审批、一窗受理等智能化、便利化服务,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数字政府’带来的便利。”省人大代表、广东金辉刀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钟敏指出,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离不开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据了解,阳江税务部门通过推广网上办税、移动办税、自助办税等多元化办税渠道,实现244项业务全程网上无纸化办理,网上申报率和缴费率均超99%,涉税业务“非接触式”办税比重为96.9%,大大减少到厅办理业务次数。

  市人大代表、阳江市安佳乐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改媛表示:“‘非接触式’办税的拓展,有效降低了企业办税成本,让我们有更多精力放在业务开拓上,去年企业订单有所提升,就与当地优质的营商环境分不开。”

  ——减税降费:以“减”破“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这些政策成效如何?企业获得感如何?

  阳江市祥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桂专认为,疫情对中小企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为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注入一剂“强心剂”。

  “在疫情冲击下,面对资金紧张、订单减少等多重考验,公司在国家税费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在阳江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下,克服困难,调整经营策略,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将减免税费转化为完善产业链的资本,将疫情下的风险转化为蛋糕做大的机遇。”市人大代表、阳江十八子集团总经理李有维表示,去年该公司享受税费优惠60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据了解,去年以来,阳江税务通过主动对接广东“税务十条”,出台“助企20条”,推出“疫情政策一点通”“税务小秘书”等系列线上+线下服务,确保纳税人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助力经济加快恢复活力。

  ——出口退税:以“勤”暖“情”

  阳江外贸型经济特点明显,受疫情影响冲击,阳江市出口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相继遭受生产停滞、资金短缺、业务减少等问题,为稳住外贸基本盘,阳江税务部门通过“非接触式”办税、“随到随审”加快审批速度,落实各项出口退税政策措施。据统计,2020年全市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2.31亿元,审核无疑点退税平均办理时间为3个工作日。

  “税务部门用一天时间为我们公司办理退税478万元,很大程度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困难,让我们尽快复工复产吃了定心丸。”广东木森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运昭回忆道。广东木森日用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竹制、木制餐厨用品和保温瓶等产品。受疫情影响,公司因前期人员不到位,导致春节后短时间内处于停工停产状态,但职工工资、设备维护费用、贷款利息仍需支出,加剧了该公司资金链的紧张,也直接影响了复工之后的原材料采购和生产经营。

  在了解到该企业的困境之后,税务部门主动服务,加快出口退税“随到随审”速度,及时为企业办理了出口退税,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此外,税务部门结合前期疫情影响出口企业台账,通过电话、微信为企业提供“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解决出口退税申报中遇到的各种涉税问题。

  阳江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钟志深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积极向纳税人、缴费人问需问计,不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