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东航广东首位功勋飞行员张润才:33载飞行超27300小时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2月02日 00:1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东航广东分公司首位获得功勋飞行员荣誉称号的张润才。东航 供图
东航广东分公司首位获得功勋飞行员荣誉称号的张润才。东航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29日电 题:东航广东首位功勋飞行员张润才:33载飞行超27300小时

  作者 郭军 林慈燕 席千千

  33年,总飞行小时超过27300小时,总飞行里程约21920000公里,相当于环绕地球飞行接近550圈……2021年春运来临之际,东航广东分公司飞行部五星机长、波音737教员张润才获颁中国民航功勋飞行员奖章。

  记者29日从东航广东分公司了解到,55岁的张润才是东航广东分公司首位获得功勋飞行员荣誉称号的飞行员。

  1988年,张润才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原广汉飞行学院)毕业,曾执飞过运五(Y-5)、双水獭(DHC-6)等机型,现飞机型为波音737,是东航广东分公司飞行部五星机长、一级飞行教员。2016年,张润才参加了东航广东分公司筹建工作,同时辗转于上海、昆明等地参与带飞、差异训练和模拟机带飞等工作,完成了广东分公司首批飞行员的差异训练和复训,为广东分公司的顺利开飞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每一次参加飞行任务之前,张润才都会在航前准备会上强调防范空中颠簸程序,重申各项运行提示,分析航线气象资料,核对任务书,研究航线和机场特点。在飞机安全落地后,衣服已被雨雪或是汗水浸透的张润才依然有条不紊地逐项检查着飞机的每一个部位,确保飞机能够以最安全的状态完成飞行任务。张润才说:“只有做好万无一失的准备,才能保障每一次起落的安全。”

  广州的盛夏是雷雨最频发的季节,突变的天气给东航广东分公司的航班正常运行造成严重干扰。由于张润才飞行技术精湛,作风严谨,在飞行部实施全员备份时,备上航班的总是他。每次他都说,“我是个党员,在最繁忙的时候就该我顶上去,旅客安全出行,我们安全回来”。

东航广东分公司首位获得功勋飞行员荣誉称号的张润才。东航 供图
东航广东分公司首位获得功勋飞行员荣誉称号的张润才。东航 供图

  如今,即使作为一名资深教员,张润才仍然热爱学习,任何时候书不离手,学不离口,尤其热爱钻研标准操作程序(SOP),逐渐变成了SOP领域的专家。他独创了一套特殊有效且诙谐幽默的“标准操作程序(SOP)”记忆口诀,使正在学习中处于迷茫的飞行员豁然开朗,受益匪浅。他认为传道授业、承前启后是一种责任,对于每一位学员,他都能像慈父一样循循善诱,谆谆教导。至今培养的飞行员已达十余名,有的已经成为技术骨干,有的成为杰出的管理者。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作为老机长,今年是张润才的第33个春运。他将继续在执行飞行任务中时刻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我这一生只为做好一件事,那就是飞好每一个起落,将每一位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张润才说。(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