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春运岗位难说再见,“038”依然在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09日 00:26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火车站客运员张红英在为旅客提供问询服务
广州火车站客运员张红英在为旅客提供问询服。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7日电 题:春运岗位难说再见,“038”依然在线

  ——记广州火车站客运员张红英

  作者 方杰 尹诤

  张红英是广州火车站的一名客运员,由于她的倾情服务获得众多旅客赞扬,2002年,车站以她的工号038命名创立了“038”服务队。“让情更暖,让心更近”是服务队多年来遵循的工作理念。今年3月她将退休,讲到33年的服务旅客生涯,张红英有很多回忆。

  冬日的一天,张红英下班正要回家,在站前广场,她看见一位坐着轮椅全身绑着纱布的旅客,被同伴吃力地推着前进。经询问,原来这位旅客在工地不慎摔伤,全身有36处骨折,要坐Z36去北京治疗。张红英看了下时间,离开车不到15分钟了,时间比较紧,她赶忙说了声,“我来吧,我推得快”,便推着轮椅走向爱心通道。当把旅客送进车厢的时候,火车缓缓开动了。

  “啊?车开走了,你怎么下车呀?不好意思啊!”看到车开走,旅客慌忙问到。“没事的,好在你们赶上车了。”说完,张红英与同伴把受伤旅客抱上了床铺,额头上渗出了汗珠。她查了一下车次,只能在下一站长沙站下车,当天夜里11点28分,张红英与旅客告别后,走出车厢,赶至对面站台返回广州。

  记得刚上班的第5年,张红英像往常一样服务着旅客。在进站口,她看见一个男孩左脚肿得不成样,一瘸一拐地走着,面露难色。

  经了解,男孩只有17岁,在广州务工,想回山西太原老家,但因为脚疾2个月没有上班,身上没有钱买车票。张红英很心疼男孩,立即从口袋掏出200元,带他买了去太原的车票和路上吃的东西。在候车厅,她给男孩的脚进行了简单的消炎,最后把男孩送到了车厢门口。她嘱咐列车员路上照顾好男孩,叮咛男孩“到家后一定要去医院治疗,不要感染了。”男孩也眼睛红红地对张红英说:“你就像我的家人一样,谢谢你姐姐。”

广州火车站客运员张红英在为旅客提供服务
广州火车站客运员张红英在为旅客提供服务 。受访者供图

  几天后,张红英收到了男孩邮寄来的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助人为乐,感谢有你,送给不知名字的姐姐。

  这是她职业生涯中收到的第一面锦旗,她看着锦旗,激动地说不出话来,这一刻她觉得所做的一切都值得。

  去年,由于疫情,难得在家休息的张红英依旧一刻不停,带着女儿李洁滢主动加入社区做防疫志愿者。

  起初女儿拒绝,觉得辛苦又危险,张红英却说:“如果每个人都怕,不敢去,那这份工作谁来做?如果我们尽可能去帮助别人,就会有更多人因此受益。”

  “我妈很少给我讲大道理,更多的是用行动告诉我什么该做,什么是对的。”李洁滢说。

  张红英虽然要退休了,但是“038”的精神却一直都在。“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重要是的“038”的服务之心要一直传承下去。今后没有我,“038”服务队一样会服务好每一位旅客。”张红英坚定地说道。(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