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中国海员工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广州举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07日 00:0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社广州4月6日电 (蔡敏婕 叶小钟)中国海员工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6日在广州市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举行。

  广东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在会上称,广东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之一。清末民初,香港逐渐发展成为转口贸易大港后,海员多来自广东。20世纪20年代,广州(省)、香港(港)两地工人同源,两地工运互相呼应,是省港工人运动的一大特色。

  陈伟东称,1921年3月6日,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中国海员工会的前身)成立。1922年1月,中国海员工会发动了香港海员大罢工,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次全国工人运动高潮的起点。1925年6月,在中国海员工会的领导下,广东海员数万人参加了著名的省港大罢工,为罢工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广东海员在组织松散的情况下,仍坚持与港英当局和资本家作斗争,投身抗日救亡和祖国统一大业。

  陈伟东表示,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2月,中国海员工会华南区委员会成立;1958年8月,中国海员工会广东省委员会成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广东海员工会适应时代要求,在提高海员队伍整体素质、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魏地春向水运交通线上的工作者,以及港澳台工会和劳动界的朋友们致以慰问。他表示,中国海员的百年工运史,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海员合法权益的历史。

  此外,香港、澳门、台湾等海员工会作了视频致辞。大会还收到了来自国际劳工组织工人活动局、挪威等11个友好工会组织的贺信。(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