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直通港澳台 > 正文

两会声音 | 全国政协常委余国春: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当务之急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10日 15:47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董柳报道: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余国春昨日在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说,香港回归以来的实践表明,香港选举制度存在不少漏洞,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是当务之急。他认为,“香港社会各界要凝聚共识,形成以正压邪的强大力量,共同支持完善选举制度的举措,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

  余国春说,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核心要义,是香港回归祖国这一历史巨变的必然要求,是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是实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标准。“一国两制”方针从形成之初就包含了“爱国者治港”这一重要思想内涵。要实行“港人治港”,就必须坚持“爱国者治港”;坚持“爱国者治港”,“一国两制”才能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回归以来的实践表明,香港选举制度方面存在不少漏洞,令‘爱国者治港’原则贯彻得并不充分,理应有所调整,让这一重要原则在政治制度体系中更充分、彻底地贯彻落实。”他说。

  “我认为,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是当务之急。过去一段时间以来,香港政治社会的各种乱象已经表明,‘爱国者治港’的原则并没有得到全面落实,香港还没有真正形成稳固的‘爱国者治港’的局面,甚至已经对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余国春说,广大香港人十分盼望香港重回正轨、重建繁荣稳定。而政治体制问题是中央事权,中央有权、有责修改和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依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就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行使宪制权力、履行宪制责任,合法必要,势在必行。

  “我认为,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和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选举制度,就是最好的制度。只有全面完善和改革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香港才能再起飞、续写新的传奇。”余国春说。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