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直通港澳台 > 正文

深耕与回馈:港青“北上”逐梦 以己为桥促交流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18日 18:5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深圳3月18日电 题:深耕与回馈:港青“北上”逐梦以己为桥促交流

  中新网记者 蔡敏婕

  随着香港和内地的经济、文化日趋紧密,选择深耕内地的香港青年逐渐增多。他们在“北上”逐梦的路上,没有忘记对社会的责任,并取之社会、用之社会。

  赫章县,地处乌蒙山腹部,海拔较高,产业落后,总体贫困面宽,曾经是贵州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2017年,一位来自香港的“90后”跨越千里扶贫路,走进这片大山,探索以花卉种植产业带动民众脱贫致富。

  盛夏时节,赫章县铁匠苗族乡中井村400多个大棚里鲜花竞相绽放。香港青年、广州港华集团公司总经理梁安莉在基地与员工沟通鲜花采摘的最佳时间节点,眼下即将采摘的花叫“安娜贝拉”绣球花,是2020年引进试种成功的鲜花品种。

梁安莉(右)正在基地与员工沟通。受访者供图
梁安莉(右)正在基地与员工沟通。受访者供图

  梁安莉在香港完成初中学业,前往美国波士顿读完了高中和本科。在美国求学的8年里,她认识很多来自中国各地的年轻人,在与他们交谈的中了解到内地日新月异的发展。大学毕业后,她来到拥有庞大市场的内地创业。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们在贵州省毕节市结识了时任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的杨伟强。在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的邀请下,梁安莉与母亲在广州市番禺区成立了广州港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港华(广州)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决定在贵州赫章开展她的“芳香事业”。

  2018年以来,梁安莉团队与顶尖的科研机构和专家团队合作,探索以“北海道薰衣草”“欧石竹”“安娜贝拉绣球”等花卉种植产业带动民众脱贫致富,这些产自贵州偏远山区的鲜花因为品质好,远销韩国和澳大利亚。目前,梁安莉的花卉产业已联结覆盖贫困户600多户近3000人,累计为就业民众创收780多万元。

  “村民一开始很不理解为什么种鲜花,因为鲜花不能吃,种洋芋、苞谷卖不掉还能吃。”梁安莉称,村民开始时有抵触的情绪,在行动上也不配合。当公司引进的中科院专家团队要求他们用镊子种花时,个别村民嫌麻烦,觉得用手或者筷子就行;当公司实行计件工资,想实现多劳多得时,当地员工宁愿每天只拿70元,不愿计件领取140元。

  梁安莉团队意识到,扶贫工作要做好,不仅要扶贫,也要扶智。“扶贫不只是给他们工作机会,要从心智灌输,激发他们靠双手赚钱获取更好生活的动力。”他们聘请的专家团队每个月定期到赫章指导农户,“后来花种出来了,村民们看到产品被客户一车车拉走,心里比我还自豪。”梁安莉笑称。

梁安莉团队不断探索以花卉种植产业带动民众脱贫致富。受访者供图
梁安莉团队不断探索以花卉种植产业带动民众脱贫致富。受访者供图

  如今,梁安莉又有了新的目标,打造粤港澳青年援黔创业基地,让更多大湾区青年贡献所长。“参与扶贫工作后,通过亲身感受亲眼所见,我对国家的战略和制度都加深了认识。”梁安莉希望通过粤港澳青年援黔创业基地,让更多港澳青年可以与她一样参与其中,也希望基地能成为一个人才的桥梁,通过基地引进更多粤港澳的青年人才,到贵州考察调研和开展合作机会。

  “去年9月,我们在赫章接待了一批香港大学生的扶贫体验团,让更多青年人了解扶贫工作,也让他们对扶贫产品有所改观。”梁安莉称,平日还会与海外的朋友交流,部分海外的朋友曾表示,希望推动芳香产品走出大山,走向世界,“我很认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句话,国家这么多青年人,如果每个人都能多做一点,这个能量是很巨大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香港青年戴健进及其蜜蜂科技团队十分忙碌。

  组织协调将抗疫物资调配到社区和疫情前线,疏解当时抗疫前线“一罩难求”的危急情况;为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定制广式点心礼盒感谢医务人员的辛勤付出;成为广东省第一批复工企业,协助办公会员完成复工申报审批;在深圳举办“重启2020”抗疫公益图片展,展出各界创作的抗疫主题设计作品,扫除疫情阴霾……

戴健进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政策和补贴日增,对搞科创的年轻人尤其有利。 陈骥旻 摄
戴健进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政策和补贴日增,对搞科创的年轻人尤其有利。 陈骥旻 摄

  “作为一名来自香港的青年,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如此大规模、如此重要的社会服务性质的工作中,我为全社会积极抗疫、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更为自己能成为其中的一员、能贡献出有价值的力量而自豪。”BEEPLUS蜜蜂科技联合创始人戴健进称,他相信国家和民族经历过这次考验,将更加团结、更加强大。

  戴健进出生在香港,2009年离开香港去英国念高中,2011年,在面临去哪里读大学时,他看到内地发展迅速,于是选择就读珠海市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

  戴健进的创业故事始于一个充满温情的社会服务体验。多年前在高校时,他就参与高校社团——思成·筑梦发起的贵州希望小学帮扶计划,用45天筹款100万元,为贵州贫困山区的孩子筹建小学。这个高校社团的年青人后来一起成立公司,由一家麻辣香锅店,到第二家,再到现在的BEEPLUS蜜蜂科技。

  BEEPLUS蜜蜂科技是一群大学生联合创办的联合办公企业。戴健进与合作伙伴借鉴海外办公室的设计理念,首先在珠海打造了占地6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的新型办公空间。随后又前往深圳创业。

戴健进正在与团队探讨“新办公”品牌定位。 陈骥旻 摄
戴健进正在与团队探讨“新办公”品牌定位。 陈骥旻 摄

  “我们留意到,很多创业者都需要一个高品质的办公空间和创业基地,所以我们就成立了Beeplus,希望可以给更多中国的创业者和年轻人打造一个更好的办公环境。”戴健进称,在新型办公室里,有很多新型的、符合年轻人口味的开放空间,包括午休仓等配套设施,希望可以做到“BringLifeintoWork”(将生活带进工作),并为新到内地创业的港澳青年搭建信息资源分享平台,提供丰富多样的社群活动让大家交流,使他们更好的融入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来。近年来,该公司已逐渐发展至深圳、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区域间合作变得更加密切,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到内地创业,为新型办公空间带来机遇。截至1月底,上述新型办公空间共吸引了百家港澳团队进驻,含智能硬件、金融科技类和教育类行业。

  “很多香港团队来到内地希望可以降低研发方面的成本,例如在香港请一个程序员是很贵的,他们会将研究发展中心设在内地,市场部门设在香港。”戴健进称,在新型办公空间,有很多快速成长的港澳团队,“大家会更加感觉在这里有朋友,有归属感,同声同气,大家可以在陌生的环境里一起拼搏”。

  在深圳近4年间,戴健进觉得创业氛围也越来越浓厚,深圳对年轻人也很包容,“深圳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政策和补贴日增,对从事科创的年轻人尤其有利。同时,我们也觉得深圳政府务实和高效,例如我们现在办理的营业执照或公司相关资料都已电子化”。

  据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和明汇智库联合发布的《香港青年就业及大湾区发展指数2020》调查显示,在内地拥有长期学习经验的香港青年,他们愿意北上发展的概率,比没有内地经验的高出21.2%。

  “我觉得对于香港年轻人来说,首先是需要打开眼界,因为很多香港年轻人对内地不太了解。我觉得年轻人不论在哪里,首先要对自己的国家和民族有深刻的认识,了解历史,以及思考如何更好地贡献社会。”戴健进鼓励更多的香港年轻人有机会可以越过深圳河,“来这里看看,我觉得大家会有不同的启迪和启发”。(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