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老难题新“破”法 广州中院破产案件快速审理工作经验全国推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18日 14:4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州3月17日电(方伟彬 彭勇 张静怡)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破产案件采用“繁简分流,快慢分道”的改革举措,让老难题有了新“破”法,其中适用快速审理模式审结的破产案件平均用时仅140天。

  3月3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发现的部分创新举措,广州中院的这一改革经验作为全国法院唯一代表成功入选,并向全国推广。

  明确适用标准 提高快审案件适用率

  “都说打破产官司很麻烦,耗时费力,没想到这次半年不到就顺利拿到拖欠了四年多的欠款!”3月10日,刚拿到钱的债权人杨伯高兴地说道。杨伯是隆增公司的供货商之一,该公司在去年9月因经营不善破产。“该案只有4个债权人,负债总额不到500万元,按照我们的规定,可以进行快速审理。”经办法官表示。

  2020年2月25日,广州中院制定了《推进破产案件快速审理的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其中明确指出对符合债权人数较少,且债权数不好过十笔;债务人负债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债务人账簿、重要文件等灭失等8项具体情形之一的,可以进行快速审理。

  “凡是符合快速审理条件的破产案例,要尽可能进行快速审理。不适用快速审理机制的案件,也可根据审理需要,就部分程序适用指引的规定,切实提高破产案件的审判效率”广州中院副院长吴翔强调。

  一年来,广州破产法庭受理破产案件517件,通过快速程序审理的案件305件,快速审理案件适用率59.6%,快速审结的破产案件平均用时仅140天,创造了办理破产案件的“广州速度”。

  创新办理模式 建成智慧破产审理体系

  “破产案件流程环节多,传统的线下办理模式耗时长、成本高、效率低。”广州中院院长王勇认为,将破产审判与智慧法院建设深度融合,开发一个智能化的破产审理系统势在必行。

  按照这一思路,2018年5月,广州中院研发了破产案件资金管理系统;2019年6月,建成广州智慧破产审理系统;2021年1月,开通了破产重整“智融”平台。随着三个系统的不断迭代升级,广州智慧破产审理体系日臻完善,广州破产案件如今可实现全流程线上进行。

  据统计,截至目前广州中院共完成线上文书交互1682份、召开网络债权人会议58场、在线划转资金6.3亿元,为17476位当事人提供了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2020年,所有破产案件的财产均通过网拍方式处置,网拍成交率59%,成交金额逾5.2亿元。

  深化府院协作 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司法服务

  “很方便,一个小时就办好了。”广东宇日公司清算组工作人员谢律师说道,“以往办理破产企业注销,流程多、手续繁琐,至少要几个月。现在,工商登记注销与税务注销进行了松绑,一套材料、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公司注销,非常便捷。”

  2020年8月11日,谢律师拿着企业注销登记申请书、人民法院终结强制清算程序裁定书来到广东省工商局办事大厅的企业注销专窗,仅用一个小时,宇日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就一并完成注销。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升级破产工作府院协作机制,推动广州法院破产工作府院协作机制常态化、规范化高效运行,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司法服务,助力优化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广州中院院长王勇如是说。(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