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数”说公安丨开创“六个新格局” 惠州公安推动新形势基层社会治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16日 23: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3月16日电(关锦恒 吕佳羽)驻点137个便民服务站、累计出动检疫人员11.96万次、2200余名村警深入全市村居深耕细作……2020年以来,惠州市公安局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惠州公安又将如何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在大战大考中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忠诚满意答卷?

  “惠州公安将聚焦开创六个新格局,践行新起点、新时代、新征程下的忠诚使命,为实现广东省总目标和惠州市建成国内一流城市作出新贡献。”近日,惠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高诚苗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

  打防并举 开创社会治安治理新格局

  基层基础工作始终是公安工作的第一命题,也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惠州公安剑指各类违法犯罪,不断完善各警种合成作战机制、丰富打击战法,持续完善情报信息高效流转的“大打击”体系建设。2020年,惠州公安“飓风2020”专项总体打击战果位列全省第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要打击战果全年保持全省前列。

  在治安防控上,惠州公安围绕科技支撑、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大力构建“大防控”工作格局,并持续创新基层治理举措,积极推动“一村(居)一警”工作提档升级,打造了一批村警品牌。

  “不管是治安防控,还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村里的家家户户都愿意找我。”作为首批拥有个人工作室的村警之一,年近60岁的谭坤梅依然干劲十足。自“一村(居)一警”工作开展以来,翠美园村的刑事治安警情下降60%,一跃成为全县治安最好的村居之一。

惠州公安积极推动“一村(居)一警”工作。新华网发
惠州公安积极推动“一村(居)一警”工作。新华网发

  谭坤梅的故事是惠州2200余名驻村村警为民服务的写照,更是惠州公安党建引领“村警工程”的缩影。2020年,惠州市治安管理工作显著,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9.57%、25.99%,其中盗抢、黄赌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4.27%、67.88%,呈大幅下降态势。

  开创公安新格局 助力党建、业务双提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惠州公安将如何以此为纲,助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围绕惠州市委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部署,惠州市公安局党委提出了开创市域社会治理、治安秩序治理、公共安全监管、公安改革发展、法治公安建设和队伍干事创业新格局“六个新格局”的工作思路,高质量推进“国内一流警队”建设。

  惠州公安持续夯实党建引领根基,围绕抓实党的建设、抓实教育整顿、抓实自我净化“三个抓实”,推动建好一村(居)一党小组、一窗口一党小组等基层组织,做好培树创建活动先进典型等工作,将党建引领向一线战位延伸。同时,惠州公安通过精简放权、流程再造、科学谋划、搭建互联网等措施,深入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勇于破题,创新业务。

惠州公安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工作。新华网发
惠州公安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工作。新华网发

  “惠州公安始终坚持政治建设,不断夯实党建引领根基,凝聚公安事业新征程新发展的强大动力,铸牢忠诚警魂,推动公安党建、业务共同提升。”高诚苗说。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