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东莞市石排镇创新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15日 20:1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心定期组织退役军人党员开展“红色之旅”体验活动和党课学习活。石排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供图
中心定期组织退役军人党员开展“红色之旅”体验活动和党课学习活。石排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15日电(李映民 李获)东莞市石排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自2019年5月挂牌成立以来,中心工作人员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创新工作举措的原则,不断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发展,在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方面初步形成本地特色。

  打造红色教育网,强化党建引领

  中心定期组织退役军人党员开展“红色之旅”体验活动和党课学习活。中心组织各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党员退役军人代表等前往虎门海战博物馆和林则徐纪念馆参观学习,让他们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军民在反侵略斗争中表现出来的崇高民族气节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建设“军史党史”学习展馆,不定期开展不同主题的党课宣讲活动,既是对革命历史的铭记,又是对红色文化的传承。如对非莞籍党员退役军人开展“讲党课、学党史”主题党课学习活动,确保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多措解决困难,实现“柔性化”管理

  中心发挥退役军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了退役军人(党员)结对走访慰问活动。针对长期患病和生活困难退役军人党员、退役军人老党员和烈士遗属,通过帮扶活动积极为老兵们链接资源,想方设法帮助老兵们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并协同民政、社会组织、志愿者等提供“代办服务”“上门服务”,实现“服务零距离”。整合用好各项普惠、特惠政策资源。制定“一人一策”帮扶计划,根据困难退役军人(含退役军人党员)实际需求分别协助申请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或住房困难补助、爱国拥军促进会参战退役人员临时救助等帮扶,切实解决其生产生活难题。

  创设红色文体教育“菜单”,探索引导式管理

  中心创新性地成立了书法培训班,并于2021年7月31日在石排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展厅正式开班。书法班主要培养老兵“写好”党的精神要求、“写好”军队文化,通过书法练习把党的思想与路线方针政策、把军队的要求与优良传统文化牢记脑海、永埋心田,努力树好石排镇“军”字品牌。定期开展红色观影活动,借助观看红色电影,强化退役军人党员对党史的了解,引导退役军人党员永远跟党走。

  丰富的红色教育活动、贴心的帮扶援助、形式新颖的学习服务,为石排镇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注入了一股鲜活的力量,极大地提高了退役军人党员参与党建活动的积极性,实现“离军不离党”。石排镇退役军人党员也纷纷为这些创新举措点赞,并表示“中心是他们第二个家”。(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