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修缮升级后即将重开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30日 21:1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30日电 (记者 程景伟)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展览将于9月1日携手举行开幕仪式。两个旧址此前进行了修缮提升。

  省港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场声势浩大、意义深远的工人运动,共计历时1年零4个月。罢工期间,10多万香港工人冲破英帝国主义者的阻挠和威胁回到广州,省港两地参加人数达25万。罢工工人组织了罢工工人代表大会、罢工委员会、罢工工人纠察队等机构,执行了一系列斗争策略,给英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同时,罢工工人又成为当时广东革命政权的坚强柱石,在支援东征、南讨、北伐,推进国内革命形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邓中夏、苏兆征、林伟民等一批中国共产党员作为省港罢工斗争主要领导者,彰显了强大的信仰力量。

  1985年,为传承省港大罢工的英勇斗争及爱国主义精神,在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设立展览馆。

  为了深入发掘省港大罢工的历史意义,更好地传承革命薪火、传播红色基因,根据全国总工会和广东省委及广东省总工会的指示要求,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修缮提升项目于2020年初启动。

  修缮升级后环境更加优美,东园门楼、红楼、荷花池等建筑遗址极具特色,基本陈列“省港大罢工史迹展”,从“工人运动开启新篇、省港罢工震惊中外、省港工运历史丰碑“三个部分系统介绍了省港大罢工的光辉历史,突出展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工运实践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展览将展出珍贵藏品共计87件/套,照片200余张,展厅内多功能沙盘模型、幻影成像、互动装置等现代科技手段,带来不一样的观展体验。(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