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黄埔榄园岭遗址发现西周至春秋墓葬47座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26日 12:02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市黄埔区榄园岭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供图
广州市黄埔区榄园岭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供图

  中新网广州8月24日电 (程景伟 朱骞)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4日通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今年6月对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范围的黄埔区榄园岭遗址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目前已清理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早商、西周至春秋时期共两个时期的文化遗存,其中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早商时期墓葬3座、西周至春秋时期墓葬47座。

  榄园岭位于广州市黄埔区龙湖街棠下村南部,地处中新知识城范围。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15年6月至8月对项目用地范围进行了考古调查勘探,确认有先秦墓葬等遗迹。2015年9月至12月,该院对项目范围内的榄园岭遗址西北部区域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2000平方米,清理西周至春秋时期墓葬51座,南越国时期墓葬1座,出土文物100余件套。

  2020年7月和2021年4月至5月,配合黄埔区国有土地出让,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出让地块中涉及到的榄园岭遗址剩余部分进行了考古调查勘探,确认有西周至春秋时期墓葬分布。

  2021年6月起,该院对勘探发现的先秦文化遗存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实际发掘面积2000平方米。目前已清理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早商、西周至春秋时期共两个时期的文化遗存,清理墓葬、灰坑、窖穴等遗迹200余个,其中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早商时期墓葬3座、灰坑96处、柱洞47处、沟6条,西周至春秋时期墓葬47座、灰坑23处、柱洞4个,出土陶、原始瓷、青铜、玉石器等各类遗物160余件(套)。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榄园岭遗址发掘清理的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早商阶段的遗存文化内涵,与邻近的汤村茶岭-甘草岭遗址、沙岭遗址第一期遗存、黄田村陂头岭第一期遗存相近;西周至春秋时期遗存以墓葬为主,年代以西周早中期为主,是本次考古最重要的发现,填补了中新广州知识城区域西周早中期遗存的空白。

  据了解,榄园岭遗址所在的中新广州知识城,地处流溪河流域与增江流域之间的河谷地带,结合近年来马头庄、陂头岭、茶岭-甘草岭、沙岭等先秦遗址的考古发现,可以明确先秦时期这一区域是一条重要的人类活动和迁徙走廊,在珠江三角洲乃至岭南地区早期文明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