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唯一铁路货车车辆段扩能改造改造全面完成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19日 14:02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北车辆段创新悬挂式转向架流水工艺线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货物运输上量 作者 杨白余
广州北车辆段创新悬挂式转向架流水工艺线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货物运输上量 作者 杨白余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18日电 (杨白余 郭军)8月18日15:00,伴随着机械手的自动移动、升降,一台台转向架有序地落成在轮轴上,并按照特定的顺序,通过天车的吊运,安装在货车车辆底部,从广铁集团广州北车辆段安全开出,驶向附近的江村编组站。

  记者当日从广州北车辆段了解到,扩能改造工程已全面完成,工装设备、作业配套设施以及职场环境等较改造前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已经实现并稳定保持日均2辆厂修、40辆段修的检修产能,较改造前日均1辆厂修、26辆段修有了大幅提高,2021年上半年已检修段修车4849辆,厂修车158辆,预计全年完成换算段修13073.2辆,车辆修理劳效达33.44辆/人年,较改造前的2017年能提高30.12%。远期,该段还将不断优化生产组织,实现日均2辆厂修,52辆段修的检修产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货物运输上量。

  据了解,该段历经广铁集团3次生产力布局调整改革,现已发展成为广东省唯一的货车车辆段,承担着我国粤港澳大湾区货物运输车辆检修、确保货物运输安全的重任。段内配置了4线32台位现代化联合检修厂房,占地2万4千平方米,于2019年7月1日正式投产使用。

  “作为货车车辆段,货车车辆增产上量,为集团公司提供充足运力保障,按时按量交车是我们最重视的环节之一。”广州北车辆段段长王国东表示,“转向架是货车车辆的核心部件之一,原有的环形检修流水线,一旦某段传输系统故障,会中断整条流水线的正常运转,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货车转向架检修效率和工艺要求,已经成为制约增产上量的最大瓶颈。”

  考虑到段生产实际工作情况,为了确保转向架检修流水线持续满足货车检修事业发展需求,该段段长王国东牵头组织成立了技术改造攻关团队,先后奔赴全路10余家兄弟站段,实地考察转向架流水线改造情况,坚持消化、吸收再创新,从结构、效能、动力等多方面对转向架检修流水线的设备组织逐台论证,对比多个方案的优缺点,最终提出采用悬挂式转向架检修工艺线。

广州北车辆段创新悬挂式转向架流水工艺线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货物运输上量 作者 杨白余
广州北车辆段创新悬挂式转向架流水工艺线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货物运输上量 作者 杨白余

  据了解,该悬挂式转向架检修工艺线采用横梁纵梁相互连接组成的龙门框架式结构,设置三条独立的上、下线工位,在工艺布局上精心设计,建立快、慢循环双线,对不需要进行深度检修的转向架可快速运出进行组装,配套28台自带动力的悬挂机械手,以及若干空中旋转转盘,实现了检修线各工位完全独立工作、故障机械手快速下线抢修和故障转向架下线检修等功能。在安全方面,各系统之间具有完善的互锁保护,各个子控制系统之间进行自动联锁互控,避免误操作导致的意外。

  段长王国东介绍说,新上线的悬挂式转向架流水工艺线整体检修效率大幅提高,配合机械手及各类悬臂吊,大幅降低了职工的作业劳动强度,在减少作业人员提高劳效的同时,释放了现场劳动力。”(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