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守护高铁安全的“最美”工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13日 14:1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作业后工长庞孟检查线路水平 作者 黄传伟
作业后工长庞孟检查线路水平 作者 黄传伟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12日电 题:守护高铁安全的“最美”工长

  作者 王培锋 黄传伟

  8月10日凌晨4时,在这个大多数人已经休息的时间,肇庆工务段湛江西高铁线路车间湛江西高铁线路维修工区工长庞孟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他正带领工区职工在深湛线吴川至塘缀区间进行拨道作业。

  凌晨的深湛线气温已在30℃左右。伴随着“一、二、一”的号子声,不一会儿他们已经汗流浃背。“暑运期间,列车密度大,所以每次上道作业都要细致再细致,容不得丝毫马虎。”工长庞孟说。今年31岁的他已在铁路上工作8年了,风雨无阻地默默坚守在高铁线路维修养护的岗位上,守护着每趟列车的运行平稳和安全。2021年被肇庆工务段评为2020年度“最美肇工人”。

  湛江西高铁线路维修工区管辖里程约161km,其中道岔73组,由于道岔均为提速道岔,质量要求高,安全压力较大。庞孟从不畏惧挑战,为了摸清道岔变化规律,他常常对道岔病害进行总结、归纳、分析,渐渐掌握了线路道岔的变化规律,并对症下药,重点对道岔直向径路客货混跑、侧向动车通过带来的几何尺寸变化进行动态跟踪,并根据道岔的特殊构造确定检查内容、细化检查项目和具体质量标准,使管内线路道岔设备质量有了质的提升。工区副工长刘阳说:“工区管辖范围内,焊缝也是重点病害之一,庞工长每去一个区间精调,他都会特别留意这些关键部位的检查,发现焊缝问题就立马记录下来,带领工区人员进行打磨作业,从而夯实了设备基础。”在他担任工长以来,累计精调623次。实现管内设备零故障、安全零事故。“把工作当事业,把设备当亲人,这就是庞孟。”湛江西高铁线路车间主任廖树元这样评价他。

  由于白天线路上有列车运行,他们的工作都是在夜间进行,从凌晨开始,线路检查、拨道、捣固、精调等作业,看似繁琐,实则精密细致。工区副工长刘阳说:“数据误差要求是正负一毫米,如高铁精测使用的安博格仪器,精调使用的激光弦线,都注重作业的精确度”。暑运期间,他们穿梭在茫茫夜色之中。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庞孟说:”茂湛段天窗图定时间是凌晨3:00-7:00,由于是普、高铁混跑,天窗给点常有调整,导致作业时间非常紧凑,给精测精调带来压力,人员合理分工、各司其职显得格外重要”。庞孟看着安全生产天数,脸上浮现出欣慰的微笑,疲惫的神态中显出了由衷的自豪与骄傲。今年以来,完成天窗计划176个,累计精调176次。

  在每趟列车安全行驶的背后,是他们兢兢业业的坚守。他们以不同的工作形式,年复一年,默默付出,守护铁路运输安全。(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