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出口退税新系统试点一年助广东佛冈企业“减负增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26日 11:31     来源:中新网广东
出口退税新系统试点一年助广东佛冈企业“减负增效” 作者 佛冈县税务局供图
出口退税新系统试点一年助广东佛冈企业“减负增效” 作者 佛冈县税务局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25日电 (郭军 邹敏姬 曾子恩)“在去年疫情爆发的大环境下,我公司订单不减反增,佛冈县税务局及时送来出口退税新系统,半年不到退税4次共1.25亿元,提交申请后3天内即收到退税款,税务部门帮了我们大忙了!”佛冈县万兴电子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兴

  电子塑胶)财务部经理李志刚感慨道。

  2020年8月31日,佛冈成为广东首批试点上线出口退税新系统的地区之一。该试点运行一年来,佛冈县税务局共通过新系统申报办理出口退(免)税9.11亿元,连续3年出口退税额居清远市市第一,平均出口退税办理时间2.87天,同比提速18%,有效减轻出口企业退税负担。

  “新系统有提供自动审核、智能配单、免填单等智能化服务,申报数据直接跑进申报表,报表类别精简过半,大数据自动审核,我们只需对结果进行确认就行了,申报退税只用了不到十分钟。”约克广州空调冷冻设备有限公司作为系统上线后的首批“体验官”,该公司会计吴开琴表示,每月申报时通过“智能配单”功能对报关单和发票信息要素进行分类管理和智能匹配,新系统大幅度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成本,提高了企业申报效率。

  智能办税的“聪慧”还体现在人性化设计的高效精准运算。据悉,出口退税新系统实行智能分流机制,在保证无疑点业务正常退税的同时,把以往耗时费力、容易出错的环节交给系统背后的智能运算,有效防控出口退税风险。

  亚联(佛冈)电子有限公司会计刘静仪对税务部门的创新由衷地点赞:“该变化可以自动计算出需要调整的免抵退税额、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并参与下期免抵退申报计算,这样减少了核销申报错误,极大地提高了准确率。”

  出口退税管理新系统在外贸产业中带来了更大的影响。为了帮助出口企业更好地适应新系统,佛冈县税务局启动出口企业“网格化”管理机制,借助各种线上途径与出口企业对接,并定点指派专项联络员,“全过程”“跟进式”地逐户开展新系统上线后的政策宣传、操作辅导和即时答疑。

  “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国外客户撤单、悔单,导致生产基本半开半停,原材料采购一度停摆,但下半年开始大批订单回流,甚至比之前定量更多,原材料采购需求激增,急需盘活资金链,恰逢9月出口退税新系统上线,税局以高效的审核速度为我们出口企业撑稳了腰板。”广东兆联纺织有限公司会计占亭体验新系统后连连称赞,今年4月,该公司使用新系统办理出口退税302.1万,创下历史月度新高。

  新系统强大的智能化功能不仅为外贸企业带来了轻松退税“新体验”,也为税务部门减轻了审核压力,实现了双向减负。

  “广东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玩具第一省’,也是全球最大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基地。这次出口退税管理新系统试点地区选到了广东,让我们玩具产业提前‘尝鲜’、享受到新系统在退税办理中的便捷,促进企业资金快速回笼、加码产品生产研发、提高国际竞争力,我们企业‘走出去’的步子更稳健了。”广东省玩具协会理事、万兴电子塑胶前董事长袁海灵说。(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