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惠城:“垃圾分类”成效见证城市文明提升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26日 11:3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25日电 (程景伟 邓萨 容佳宁)先期减量率达到17%,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家庭厨余垃圾分出等重要指标快速提升……记者近日走进惠州市惠城区采访看到,该区“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广东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生动缩影,见证着城市文明的提升。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去年底通过了新修订的《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提出,本省推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管理系统。

  在惠州惠城区嘉和名苑,每天早晚7点—9点均有由物业组织保洁员、小区保安组成的督导员队伍,站在垃圾分类桶点,检查居民投放垃圾并指导分类。“一开始居民对厨余垃圾分类还是懵懵懂懂,经过这段时间不断地介绍,不少居民分得越来越准确了。”江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在水口街道合生上观国际小区,通过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并购置垃圾运输车,不仅为垃圾分类实现了基础硬件配置,还构建了小区内的垃圾分类收运链条,不少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这样方便操作,家里人现在都逐渐养成了自觉分类投放的习惯。”小区居民廖阿姨说。

  “垃圾分类是否到位,住宅小区是关键。”惠城区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区分类工作专班副主任王志锋说,今年惠城区发力提升分类效果,通过开展创建标兵单位活动,采用定时定点定人督导的“三定一督”模式,落实专(兼)职督导员上岗,重点提高厨余垃圾分类精准度,目前有84个小区成为创建标兵单位。

  据介绍,今年3月以来,惠城区城管执法局成立惠城区环境卫生专项执法组,紧盯垃圾分类投放、收集、收运、处理等重要环节,每天分阶段、有侧重地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重点对居民个人等投放义务人开展检查执法,发现问题立即发出整改通知书,拒不整改的依法严肃查处,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