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白云正风反腐护航营商环境蝶变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26日 11:40     来源:中新网广东
白云区服务企业窗口公开透明,做到审批有速度、服务有温度。 作者 石建华 摄影
白云区服务企业窗口公开透明,做到审批有速度、服务有温度。 作者 石建华 摄影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25日电 (王坚 储格格)广州市白云区已连续3年蝉联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区。在“1358”发展思路稳步推进,“一园一城一示范区”等重大发展平台加速建设中,白云区迎来了华为广州研发中心等重大项目相继落地。仅2021年上半年,白云区就完成招商落地项目94宗,引资600亿元。这场有目共睹的华丽蝶变,与白云区强力正风反腐、护航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密不可分。

  在白云区大源村电商直播基地,主播正热火朝天地直播带货。这个全国闻名的百亿元淘宝村,集聚了逾5千家大小电商。可就是这样一个经济发达的电商村,几年前还是一个被恶势力控制了水电、发展举步维艰的问题村,企业用高价水、高价电不说,还常常因为电压不稳定被迫中断生产,导致出货交期延误、客户流失。

  无独有偶,白云区园夏村、棠溪村、小坪村等,都存在黑恶势力垄断水电、索取好处费、强揽工程等现象,一些黑恶势力甚至渗透到建筑物业、交通运输、粮油酒水等领域,严重影响当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企业主苦不堪言。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必须扫清黑恶势力!”白云区纪委监委先后查处园夏、大源、棠溪、小坪等一批村社干部涉黑涉恶涉腐窝案,立案256件,打掉“保护伞”229人,查封、扣押、冻结、追缴涉案财产逾3亿元,打准了黑恶势力“七寸”,彻底摧毁了其生存基础。

  影响营商环境的“污泥”被清除了,“土壤改良”的步履也随即迈出。白云区瞄准企业反映强烈的村社违规收费、水电气网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健全制度、堵塞漏洞,严肃查处典型违纪违法问题,先后立案4人,问责17人。

  “每次在节日前打电话,我们就知道他又是来要好处费了!如果不给好处费,就怕他到时来刁难。”过去,这是在钟落潭镇生产经营的企业的共识,即一定要和该镇环安办原主任周斌搞好关系,否则生意都做不成,一名家具店老板更是直言,“如果工厂被封停10天以上,就可能面临倒闭的风险,所以宁可送钱解决问题。”辖内多达数百家企业被他以各种名义索要收取好处费,给钟落潭镇的营商环境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随着白云区纪委监委的重拳出击,2020年7月,周斌被抓捕归案。但摆在眼前的,是亟待恢复的营商环境和政商关系。

现在的大源村,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作者 石建华 摄影
现在的大源村,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作者 石建华 摄影

  “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涉及环安队伍‘吃拿卡要’、官商勾结等问题线索。”白云区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告栏,发布了向社会公开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这是白云区纪委监委在全区铺开基层环安队伍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的举措之一。

  此外,白云区纪委监委还对2018年以来涉及环安队伍的信访举报线索进行重新梳理,深入挖掘问题,并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印发案件查处通报、开展个别谈话、组织环安工作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现场旁听周斌案件庭审等方式,强化警示震慑效果。目前,已有近20名工作人员主动交代违纪问题,清退违纪违法款73万余元。

  白云区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表示,各镇街和有关单位均深入开展了自查自纠,通过走访了解、明检暗查、重点抽检等方式,摸清作风现状,促进队伍作风转变。白云区生态环境分局、区应急管理局建立了基层环安队伍轮岗交流机制,打破了长时间在同一区域监管可能形成的保护关系网和利益纽带,并结合新一轮中央环保督查,持续加强对环安队伍的教育整顿。

  “我们公司在多个地方都有业务,比较起来,我感觉到白云干部的精气神明显不一样,不仅熟悉业务、指引明晰,态度也十分热情、积极主动。”广州市某智能装备公司负责人表示,白云区各单位之间权责分明、不会推诿扯皮,有些地方要一个星期才走完的流程,白云区一天就办完了。

  近年来,白云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企业前来投资兴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区完成招商落地项目94宗,引资600亿元。正风反腐从源头上优化营商环境,为白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